返回

文化部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報告 

編號: PR2482

作者: 陳中舜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2.05


摘要:

本研究完成下列工作項目 

1. 蒐集研析國際間文化相關產業淨零碳排放策略及作法 

目前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於2050年前達淨零排放,中國大陸與哈薩克則宣示於2060年達成淨零排放,在前述目標下已促使各部門須負擔碳排放減量義務,其中亦包含文化相關產業,本研究中蒐集國際間文化相關產業(例如博物館)發布淨零碳排放規劃之策略及作法,藉由案例研析瞭解文化相關產業為達成淨零碳排放所能採取的方式,作為國內企業或法人欲實現淨零碳排放目標之參考。 

2. 以問卷和深度訪談完成相關團體及各界意見之徵詢 

鑑於欲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需要產業中的經濟個體配合政策藉以共同達成,因而研究中透過問卷、深度訪談或焦點團體座談等方式,瞭解文化部業管行業所屬之團體及個人對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之看法,亦包含達到目標之關鍵需求、政策資源使用、政策機制期待等,彙整相關意見後再提供予主管機關參採。 

3. 完成「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報告」 

為協助文化部瞭解其所業管的行業,以及相關場館和行政法人之可能的未來碳排放量,與可採取的相關節能減碳措施以降低碳排放量,進而達成國內設定的淨零碳排放目標,本研究依需求規劃 已 撰寫完成「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報告」,依據可取得的資料評估過去和未來 文化相關產業之用能量資訊,並據以評估 未來碳排放量,並且考慮國內課徵碳稅費時對於產業之衝擊,亦將從技術面與經濟面,提出相關策略、作法,協助文化相關產業業者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