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法制研究中心

設立宗旨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展經濟自由化及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亦致力於經濟法制與國際接軌工作。對此,法制革新與調整分析及政策研擬之重要性與日俱增,且相關議題之研究對我國建構國際競爭力之經濟法制環境至關重要。

本院作為國內經濟政策核心智庫,已累積相當經濟法制研究能量,研究團隊參與國家經濟法制興革及政策研析工作益形頻繁,頗具相當成果。

本院為持續發揮研究人員專長,強化經濟法制研究領域的專業性與特色,乃於2015年成立「經濟法制研究中心」,期以整合本院相關領域研究專才,充分發揮人力資源整體合作效能。

研究方向及目標

(1) 我國經濟/貿易政策與法制規範需求之研析

(2) 我國對外經貿談判與法制規劃之影響評估

(3) 國際經濟/貿易法制發展情勢比較分析

(4) 投資政策、投資障礙與法制環境關聯性剖析

(5) 國際經貿組織與制度運作之研究

 

近期重點研究議題

當前,台灣的經濟法制推動工作正面臨多重挑戰,包括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情勢、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以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這些因素共同形塑了台灣經濟法制發展的脈絡。

為了應對這些挑戰,研究中心密切關注與這些議題相關的法制調整和政策創新。同時,配合台灣政府的綠色轉型和數位轉型政策方針,研究中心致力於探討這些轉型如何與現行經濟法制相契合,並提出相關法制革新的建議。此外,考慮到台灣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研究中心也在探討如何透過法制和政策的調整,加強與區域國家的產業連結,以促進區域經濟的共同發展。這些研究計畫旨在提供具前瞻性且實用的策略,以促進台灣在這些關鍵領域的持續成長和發展。

(1) 法規影響評估制度的落實:研究臺灣法規影響評估制度的推動方針,並進行成本效益分析,參考國際經驗如美國案例,以提升法規制定的效率與公平性。

(2) 國際智慧醫療法規監管合作:分析國際間在智慧醫療領域的法規監管合作趨勢,探討相關合作機制與法規調整的方向。

(3) 醫療公衛領域與新南向國家的產業連結:研究臺灣醫療公衛領域與新南向國家的產業連結策略,探討法規協合與合作機會。

(4) 電子商務對消費安全的影響:研究電子商務發展如何影響臺灣的消費安全,並探討因應的法制調整需求。

(5) 國際政治經貿情勢的評論與策略:持續評論和分析國際政治與經貿情勢的變化,並研擬相關的因應策略。

人員簡介

姓名 職稱 最高學歷 研究領域
顏慧欣 副研究員兼主任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S.J.D.) 國際經濟法 國際租稅法 貿易救濟制度 國際投資法
王煜翔 分析師兼副主任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國際經貿法 經貿法制
李淳 副研究員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公共政策博士 WTO 服務貿易法 非關稅貿易措施 兩岸及區域經濟整合 數位匯流政策
吳俊彥 助研究員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博士 國際貿易 貿易與勞動市場 應用個體經濟學
鄭昀欣 分析師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國際經貿法 國際投資法
葉華容 分析師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國際經濟 國際貿易 區域經濟

姓名 職稱 最高學歷 研究領域
陳孟君 顧問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博士 國際經貿法
黃禾田 輔佐研究員 臺灣大學政治系碩士 數位匯流政策、經濟安全、經貿法制、國際政治經濟
林卓元 輔佐研究員 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碩士 國際關係、國際組織、國際政治經濟
羅絜 輔佐研究員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國際組織、經貿法制

聯絡方式

經濟法制研究中心 電話:(02)2735-6006 分機3045; 傳真:(02)2377-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