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拓展我國服務貿易出口目標市場與特定項目之研究 

編號: PR1064A11

作者: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9.12


摘要:

一、導論 

服務出口所須具備的條件與貨品出口大不相同,它無法透過傳統的參加展覽和宣導方式來達到好的效果,它必須透過品牌、知名度、文宣、教育、文化、設立商業據點等方式進行。且因服務業別眾多,每一服務業別之經營特性均不相同,因此在本研究中即需篩選出對我國較具重要性之服務產業,也較可能於未來拓展海外市場進行國際化之業別。因此,本研究在開始進行時即與委託單位進行討論,最後決定以2008年7月WTO服務業部長級「宣示性會議」之27會員宣示擬開放業別為基準挑選,如此可以確保得出的結果,未來可以運用到談判之中。除根據這個原則外,本研究亦利用相關資訊,包括服務業對外投資業別、產業關聯表服務業進出口數據、政府政策推動之服務業、政府擬向大陸要求開放項目等,最後選出「營造」與「工程技術顧問」服務、醫療服務、資訊軟體服務、銀行服務(模式三)四項服務業,做為本計畫的研究對象。 

二、研究成果發現 

在「營造」與「工程技術顧問」服務業國際化方面,政府一直以來都很重視其國際化發展,從過去工程技術顧問服務業發展綱領與行動方案、服務業發展方案-工程技術顧問服務、提升工程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政策白皮書、簽訂政府採購協定(GPA)等等,可看出政府的用心與努力。在拓展海外目標市場方面,也應優先以東南亞(越南、泰國與印尼)、中國大陸、中東與印度為主,並以策略聯盟方式與國外業者,或與當地業者進行合作,使業者較能順利進入國際市場。 

在醫療服務業國際化方面,其是政府單位近年來相當重視的一環,從過去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到後來的「大投資、大溫暖— 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之中,醫療照護產業都是重點產業之一,到2007年,經濟部正式將國際醫療列入三年發展台灣的旗艦計畫,希望把台灣的醫療市場做大,政府的重視,當然也讓近年來國際醫療的發展備受矚目。為促進國際醫療,我國政府應加快相關政策的鬆綁,觀察產業需要,搭配其發展來調整政策方向,推動像是醫療簽證手續的簡化,協助產業針對目標市場進行國際形象的塑造,國際醫療專區的設立以區隔國內健保制度等等,並形成跨部會的政府單位來執行推動相關政策,彼此相輔相成,俾利收到最大之成效。 

在資訊軟體服務業國際化方面,資訊軟體服務業伴隨著電信和網際網路的服務,已經開始提供了國際化服務業革命性的創新。從我國資訊業者的布局來看,各家依據產品開發的特性、國際情勢的發展而有所不同。因此未來在推動資訊服務國際化建議仍要積極促進產業內的結盟與整合、推廣策略、創新應用與特定產業之解決方案、強化深度專業標準化並建立資料庫、開發海外市場、建立國際形象、培訓人才與爭取資訊軟體業專業證照,以及要正視資訊軟體業在我國經濟發展中之地位,如此才能更有機會進一步拓展資訊服務業國際化的可能。 在銀行服務業國際化方面,目前政府與業者都非常重視,且特別是針對中國大陸市場,因此未來首要目標,即是兩岸金融服務業勢必要逐步開放進行國際化發展,除了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的簽訂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如ECFA)與藉由海西區之發展使兩岸金融合作等,都是現階段必須要加強之事宜。

而未來在進行銀行服務國際化上,仍應加強專業人力資源與資訊發展策略,並要透過合併以擴大經濟規模,重點是要能發展差異化零售金融業務,與當地銀行零售有所區別,打入當地市場,且避免同業間的惡性競爭,期望能建立一相關的合作機制,以利競合。 

三、建議事項 

本研究在總結分析後得出幾項建議,供未來政府機構協助業者拓展海外市場進行國際化之作為:

(1)拓展服務貿易出口成功要件:因拓展服務貿易出口成功之要件有許多,所以應該深入察訪我國服務業者以瞭解其利基和拘限所在,協助其排除所遭遇的限制,以利其進軍國際市場。

(2)拓展目標市場首選地區為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綜合來看,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為四項行業拓展出口的首選地區,其次是香港、日本、中東、印度、歐美。

(3)透過談判要求目標國家開放市場:針對目標市場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之WTO服務業承諾表進行研析,結合本研究所蒐集與參訪資料,以利作為我國未來談判要求對手國開放的重點項目。

(4)擬定拓展市場特定項目:營造工程顧問服務業擬定拓展市場的特定項目有建築開發規劃、工程顧問設計規劃;醫療服務業擬定拓展市場的特定項目有重症國際醫療與觀光醫療;資訊軟體服務業拓展市場的特定項目有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產品整合、工程服務、委外服務方面;銀行服務業拓展市場的特定項目仍以華人業者較多的地方設立子公司獨立經營,其他地區經評估選擇之後設立分公司。

(5)相關產業共同性建議:政府應建立即時商情窗口,並應透過適當的部門和結合業者的專業,對外強化行銷和廣告;整合各行業之跨部會主管機關,建立專責管理機制;鼓勵各行業深化專業之層次,並標準化且建立資料庫;積極培訓人才和爭取海外專業人士。

(6)積極透過資訊業做異業整合以開拓新興藍海市場:政府應動用國內所有的力量,整合產官學進行整合,投入資金利用我國較強的資訊和資訊軟體服務業為基礎,結合電信業、金融業、保全業等,發展和解決我國內需產生的各項問題。

(7)就兩岸具有發展性服務業逐步開放:兩岸共同有興趣發展的行業,有金融、通訊、資訊、流通、物流、觀光、文化創意、工程顧問,未來可以協調逐步開放以共同獲利。

(8)加速兩岸協會與業者之互動以尋求有利的開放政策建議:中國大陸是我國多數企業想要經商的地方,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快速進展,使得我們必須加快了解中國大陸產業的發展方向,大陸方面也非常想了解我國的正常化開放情況,雙方可以互利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