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共與美國WTO協議之政經意涵座談會實錄 

編號: PP0013

作者: 麥朝成主編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9.11

圖片檔

摘要:

政 策 建 言


背 景 分 析

「中」美雙方於十一月十五日簽署WTO協議,中共離正式入會不遠。回顧其磋商過程,已絕非單純貿易自由化或市場准入之「經濟性議題」,到最後關鍵性階段,已演變成派系之政治角力。本文從政經角度出發,由談判歷程、內容、及其成功關鍵,思考其對「中」美關係與台灣之政經意涵。江、朱、克共同主導中共WTO入會,為「中」美關係之一大里程碑,未來經貿與政軍問題脫鉤(delink),中共有可能因更深廣的自由化,外資再度湧入而刺激其經濟成長。中共與世界經濟也將由「淺度整合」,進到「深度整合」。「請君入甕」正符合美國逼其就範與圍和政策(Congagement)之通盤策略,但共產主義本質是否能改變仍堪虞。中共先行入會有無可能干預我國入會及我國因應對策,「中」美簽署WTO協議對「中」美關係與台灣之政經意涵為何?是各界非常關注的焦點,爰舉辦此次論壇會議。

1. 中共加入WTO對其經濟之利弊得失為何?

中共經改面臨瓶頸,若能加入WTO,可加速其自由化之步伐。對內方面,開放引進競爭刺激,有利國有企業效率提昇及其沉痾重負之減輕;對外方面,可向歐美日宣示其市場化(或資本主義化)之決心,期以其廣大市場誘引更多的外資、技術與貿易成長,此均可進一步鼓舞海內外對其景氣信心,而共築壯大「中國」之美夢。


中共深知下一波的成長動力要由量變到質變,要科教興國。追尋資訊革命之浪潮,引進歐美高科技開發處女地,江、朱期以「市場換技術」達到跳躍性的成長,近期可超越台灣、韓國,長期或可與歐美平起平坐。


然而,市場開放的承諾(是否動搖國本?)與技術差距的追趕(是否贏者通吃?)究竟應該如何拿捏,在保守與自由兩派間的試算表上仍有不同,也因而難有共識。遂引發李鵬、吳基傳等保守派份子藉四月朱鎔基WTO談判未果,批以有辱國格,再加上五月中共貝爾格勒大使館事件,大肆圍剿朱鎔基,並藉機削權。WTO議題之政治考量成分遂昇高。

2.「中」美WTO協議成功之關鍵因素為何?其談判有無可供兩岸談判借鏡之處?

克林頓基於主觀上個人政治生涯與客觀上全球戰略考量,積極主動促成,而江澤民能再度鞏固其黨政軍地位,並巧妙安撫保守派才是真正關鍵。


從其談判過程觀察,美方以高科技及服務業優勢自豪並覬覦大陸十二億人口之偌大市場,始終以爭取自身最大商業利益為其談判基本原則(除了紡織鋼鐵配額或自動設限屬政治考量)。


「中」方內部有保守改革派之爭執與較勁,外方若不諳其各派之政經資源,探得其虛實與偏好,則談判難獲成功。


中共在此次談判前,口徑一致,頻施禁令,拉高姿態,期以轉換成籌碼;談判中,尤其擅長於馬拉松之體力消耗戰;談判後,以「雙贏」對外口徑一致。對此之進一步研究均有助於我方對中共談判策略與模式之瞭解。

3. 兩岸若加入WTO,未來有無可能因對岸貿易藩籬之撤除,而讓我方廠商改以貿易代替投資,減少我方資金外流至對岸之風險?

就消費者最終市場而言,中共之加入WTO將在流通渠道上更加速其革命性的變化。此部份將有可能吸引台商往其物流方面增加投資。


但就生產者中間產品市場而言,由於其國企、三角債、收支習慣與原傳統條條塊塊依附關連並不能在短期內打破,再加上外匯管制因素,換言之,對外商而言,此部份物流渠道之無形障礙極高,對台商而言,為跨越貿易障礙而前往投資之吸引力仍存在。

4.中共加入WTO後,是否能依此國際規範?

從樂觀角度預期,如果中共能確實遵守WTO之種種規範,則納中共入會無異於是一種「逼其就範」策略之成功。此後,中共也將如「過河卒子」不能走回頭路。但是,也有不少人質疑中共是否能信守規範,畢竟其本質很難在一夕間改變。尤其是慣以市場佔有率(而非利潤率)為目標之國有企業之傾銷行為,出口退稅及補貼政策與其他諸如仿冒盜版「陽奉陰違」,法律不明確等均極易在國際間引起極大紛爭。

5.中共加入WTO自由化後,是否因其經濟成長而能更加鞏固其共黨統治之合法性基礎(legitimacy)?

「江朱體制」將再度居主流,保守派伺機而動:朱的氣勢、風格與人馬今後會稍作修正,未來打「國際牌」(自由化)的「江朱體制」將再度居主流,打「民族主義」牌(或「國家主義」牌)的保守派只能靜觀未來,伺機而動。未來中共經濟改革之鉅大工程,仍有頗多陷阱。包括金融改革、國企改革、失業問題、貪污腐敗、財政赤字,均是保守派興師再起之良機。


WTO自由化與高科技將帶動經濟成長,卻也可能是一刀兩刃,讓中共領導者「又愛又怕」。

6.阻撓我入會的進度

我應積極與孟加拉、巴基斯坦、古巴、斯里蘭卡、烏拉圭等可能受中共指使,阻撓我入會案的成員接觸,化解我國入會的阻力。


鎖定我入會工作小組成員,爭取對我入會案的支持。


不向總理事會提出對中共援引「排除條款」,避免給中共找到藉口,使我入會案節外生枝。

7.入會前後兩案經貿互動架構思維

中共距WTO大門已近在咫尺,我入會的政治阻力降低。兩案都加入WTO之後,攸關兩岸關係的重新定位及出發,重新檢討現行對大陸經貿政策不僅必要且迫在眉睫。入會後,有些現行政策可考慮立即調整,如限制大陸貨品進口,有些雖沒有立即調整的壓力,如三通,但應有未雨綢繆的規劃,或考量局部性擴大開放,如擴大境外運轉中心的功能,以因應實際的需要。


中共在市場准入,尤其是服務業市場開放的程度超乎一般預期,不過,這並不代表大陸的市場即將大幅開放,因為中共有可能利用技術性貿易壁壘(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阻撓外資攻佔大陸市場。我們不能對大陸市場開放期望太高,而在規範陸資進入台灣的手段上,也可借鑒大陸或其他國家的做法。

 

8.中共將繼續封殺或圍堵我國際活動空間

瞭解美國與中共簽署協議時,是否有以犧牲台灣利益作為交換條件,並採取必要及適當的反制措施。


堅持以WTO多邊架構處理兩岸經貿互動所衍生的各類問題。


入會後積極推動與WTO成員經貿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