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國實施兩稅合一的可計算一般均衡分析 

編號: EP0197

作者: 林安樂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0.03

圖片檔

摘要:

本研究探討我國在1998年實施兩稅合一的經濟效果。它建立了一個可分析兩稅合一經濟效果的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並進行四種模擬分析。第一種是假定實施兩稅合一後仍維持原來的股利分配率;第二種及第三種則假定原來的股利分配率在實施兩稅合一後分別提高50%及100%;第四種是假定與第一種一樣,但企業的資本存量需求線往上移動5%。

本研究模型分成十個產業,並採取Leontief固定投入產出係數,與 Cobb-Douglas附加價值型合併的生產函數。本模型引入 Hall/Jorgenson 之資本財使用成本與 Fullerton/Henderson之有關折現率的決定,使兩稅合一能透過兩個變數影響到各產業的資本需求。本模型的另一個特點是引入營利事業稅前盈餘分配結構的決定,使兩稅合一也能透過這一分配結構影響到家計部門的所得分配以及各所得階層的消費與儲蓄。因此,兩稅合一先是影響投資與消費,再影響生產、就業、物價、進口、出口及產業結構的調整,以致波及整個經濟而再引起一連串的互動與衝擊。兩稅合一的最後結果只有由模型的均衡解看出。

模擬結果顯示,兩稅合一可提高我國經濟成長率。若公司股利分配率維持不變,經濟成長率可提高0.516%(以1991年幣值表示,並以1998年的GDP為準,相當於新台幣377億元的國內生產毛額);若股利分配率比原來增加50%,經濟成長率可提高0.46%;若股利分配率提高100%,經濟成長率可提高0.094%
;若股利分配率維持不變且資本需求線上移5%,則經濟成長率可提高0.486%。由於模擬假定全國的資本使用總量及勞動就業總量固定不變,經濟成長率的增加乃反映資源使用效率的增加。因此,兩稅合一有利於提高全國資源的配置效率。

兩稅合一有促進投資及改善政府財政的效果。在實質可支配所得的分配方面,模擬結果顯示兩稅合一有利於高所得階層而不利於低所得階層。這是因為大部分的股利分配為高所得階層所獲得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