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能源技術服務產業國際資訊研析研究計畫」 

編號: PR2550

作者: 葉長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2.12


摘要:

【詳細內容請至本院圖書室參閱】
近年來國際間為因應氣候變遷,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對全球氣候與環境造成的衝擊,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而其中透過加強能源效率投資,並落實各項節能減碳政策及措施即係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主要途徑之一。儘管近年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2020年全球能源效率投資金額仍超過2,500億美元,迄2021年更進一步成長至接近3,000億美元的新高,同時2020年全球ESCO產業,仍能保持大約6%的成長達330億美元。

同時期我國ESCO產業也在政府持續推動輔導ESCO產業發展下,持續成長茁壯,統計國內ESCO產值已由1995年的新臺幣3.7億元,增為2021年的新臺幣139億元。惟即使如此,國內ESCO產業發展過去仍面臨諸如能源價格偏低,導致專案回收期較長,影響業者及用戶導入意願;部分服務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減少資本投資;國內ESCO業者較缺乏針對製造業之關鍵節能技術以及業者間削價競爭,導致專案利潤下降等挑戰,各項有待克服與精進之產業發展課題,實有賴持續推動及整合相關產業輔導發展計畫與能量,以共同促進國內ESCO產業之成長與友善發展環境之提升。

爰此,為透過國外資訊蒐集研究及產業經濟指標與模型研析,導出我國ESCO產業後續推動策略,並透過國際間ESCO重要法規及商情之資訊蒐集,協助我國ESCO產業掌握具輸出潛力市場之重要資訊,協助產業進行國際輸出,擴大我國ESCO產業產值,本計畫已以ESCO產業國際資料盤點、ESCO產業潛在市場分析及提供ESCO海外市場重要資訊三大構面進行研析,而其具體內容如下:首先,在ESCO產業國際資料盤點方面,本計畫主要蒐集、整理與研析澳大利亞、比利時及芬蘭3國之ESCO成熟市場產業現況、產業推動政策及其推動成效,並依我國ESCO產業發展現況,導出後續推動策略;另彙整歷年國際研究中各國ESCO發展現況,重點政策及推動成效等,並透過歸納分析導出各國ESCO主要發展成功關鍵因素,以求更全面借鏡各國發展成功經驗;其次,在ESCO產業潛在市場分析方面,已建立能源經濟模型,評估我國ESCO產業發展潛力,並研析課徵碳費與電力交易平台等制度對ESCO產業潛在產值之影響,導出後續ESCO商業機會。最後,在提供ESCO海外市場重要資訊方面,本計畫已蒐集國際間ESCO相關法規、商情資訊、創新技術及活動訊息(包含溫室氣體減量、儲能、碳稅或碳交易等),置於資訊商機平台提供予產業參考。另亦彙整國際資訊及整合所盤點之產業輸出模式及政府協助資源發行電子報,提供業者快速瞭解海外輸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