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置型燃料電池系統產業政策研析及國內設置推動* 

編號: PR2412

作者: 魏逸樺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1


摘要:

氫能與燃料電池已成為未來全球減碳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除了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等主要國家外,近年有包含歐盟、德國、法國、澳洲、韓國在內等超過 10 個國家皆已提出國家氫能發展戰略,相繼投入大量資源進行氫能相關技術研發及推廣,並設定明確發展目標,以達到淨零碳排的最終目標。 

為更進一步協助國內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相關業者的發展,本計畫希望透過蒐集相關資料,分析主要國家(日本、澳洲、紐西蘭)之氫能與燃料電池發展政策、推動困難及解決方案、作法等,同時整理國外氫能與燃料電池相關設置案例,提出有利於國內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發展之政策建議,作為研擬國內推動策略與提供設置誘因之參考,為國內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增進國際競爭力。 

另一方面,我國自 2009 年起,在經濟部能源局推動「燃料電池示範運轉與 驗證補助作業」下,國內既有燃料電池相關業者逐漸成為產業界中的關鍵角色,甚至吸引越來越多非燃料電池製造商的其他業者加入此產業的應用推廣行列。然而,由於我國業者仍缺乏系統長時間實證運轉經驗,加上國內供電網絡穩定,電價低廉,市場應用規模小,導致系統成本仍高,產業發展距離全面市場自由化尚遠,仍需政府資源輔助相關技術研發及系統設置補助資源,以鏈結國際發展趨勢。為此,能源局自 2018 年起至 2020 年提出「經濟部定置型燃料電池發電系統補助要點」,希望藉此協助國內業者進行系統長時間實證運轉,以了解系統之耐久性、可靠度及發電性能,作為未來國內定置型燃料電池系統技術精進之參考,同時累積國內燃料電池系統建置量,擴大產業規模,為氫能與燃料電池普及化做前期準備。2021 年至 2025 年將持續提供補助措施以加速提升我國定置型燃料電池系統建置容量,擴大氫能應用之規模及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