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非洲新興市場投資商機重點領域及我商投資之機會與風險分析 

編號: PR2388A4

作者: 江文基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本研究目的旨在分析非洲新興市場之投資商機與投資環境,並分析農產及食品加工、再生能源、紡織、建材與資通訊等產業之非洲發展前景,以及我國該等產業到非洲投資布局之相關案例,以作為未來臺商赴非洲進行投資之經驗參考。研究內容共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分析臺非雙邊貿易與投資趨勢及結構(詳見研究第二章);第二部分為針對埃及、奈及利亞、象牙海岸、迦納、史瓦帝尼、索馬利蘭、肯亞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八國,研析該等國家投資商機及當地投資環境,以作為我商前進非洲布局之事前參考資訊(詳見研究第三章)。第三部分內容主要著重分析我國農產及食品加工、再生能源、紡織、建材與資通訊產業之業者到非洲之投資經驗及意見(詳見研究第四章)。最後則是綜整研究結果與產業界建言,將結論、我國產業到非洲投資之SWOT分析,以及政策建議呈現於第四部分(詳見研究第五章)。 

本研究所獲綜合結論說明如下:(1)非洲經濟勞力與自然資源豐富,2021年後經濟可望呈現V型反轉,具發展與投資前景;(2)拓展內需市場可善用非洲內部既有區域經濟協定,惟現階段AfCFTA關稅減讓承諾表、服務業市場開放與原產地規則等重點文件皆尚未公布,故其效益仍須持續追蹤觀察;(3)業者可利用歐美提供非洲國家之單方面關稅優惠待遇進行投資布局;(4)業者赴非洲友邦投資較容易獲得保障,但友邦市場規模有限,銷售策略可著眼於鄰近地區或歐美主要市場;(5)政府應扮演廠商引導與協助者之角色,盡可能地提供市場投資資訊。 

最後,本研究共提出5點政策建議供我國政府施政參考: 

一、研提非洲計畫具體可行之目標與優先推動事項,並尋求由更高層級單位統籌各部會分工 

本研究建議我國政府現階段針對非洲布局策略之優先工作應著重在研提非洲計畫具體可行之目標與重點推動事項,並尋求由更高層級單位統籌各部會分工,以使政策內容與目標更為具體。有鑑於過去以來非洲佔我國整體對外貿易與投資比重甚低,在政策推動上可考量以「經貿多元化」及「全球分散佈局」作為基調,以提升臺非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作為非洲計畫政策起始階段之目標。具體作法上,為使非洲計畫成為臺商布局非洲之有力後盾,本研究建議政府可籌組更高層級單位負責非洲計畫之執行,擬定公開之非洲計畫工作綱領,研提非洲計畫具體可行之目標與優先推動事項,再統籌各部會分工,訂定非洲計畫各子工作項目之目標並滾動檢討並公開達成狀況,使非洲計畫成為有效促進臺非經貿連結之政策工具。 

二、貿易先行(trading first)再考慮投資佈局,並加強宣導臺灣既有出口競爭力強化措施 

在尚未熟悉市場的情況之下,業者認為有意前往非洲投資之臺商可考慮先從產品貿易方式探索市場特性,先有貿易利基後再漸漸調整步伐,待貿易訂單數量夠多,足以彌補到非洲投資固定成本,再進一步思考於非洲當地生產的可行性,此即trading first概念,起始階段先由貿易帶動投資。據此,在政策建議上,為促進對非洲貿易,政府可加強宣導我國既有出口競爭力強化措施,例如針對外銷非洲產品相關業者加強宣導外銷品沖退原料稅辦法之申請,並推動定期提供市場採購商機資訊、提升我國產品曝光機會,提供貿易金融支援等強化我國產品出口非洲之策略,臺非有穩固的貿易基礎後,再進一步考量加強推動臺商赴非洲投資布局策略之力度。 

三、促進青年赴非洲就業意願,並建立國內人才資料庫媒合非洲就業機會 

臺灣擁有語言相通、專業領域相符的青年碩博士生,或是具備相關工作經驗的專業人才,但這些資訊散落各處,無一統整平臺,導致業者尋找臺灣籍幹部赴非洲工作相當不易,僅能透過相互介紹、口耳相傳方式引薦人才。因此,業者建議建立合適的資訊分享管道與人才媒合平臺為彌補就業資訊落差的可行策略之一,並鼓勵語言、貿易與管理相關人才加入,以提升有意赴非洲工作之臺灣人才,以及迫切需要臺灣人才之非洲臺商之媒合機會。此外,建議政府可從教育宣導做起,就相關語言科系與工作經驗相符的青年為對象,由具非洲經商成功經驗之企業說明非洲潛在機會及如何做好準備,鼓勵青年赴非洲實習或是就業意願。 

四、擴大非洲留學生與人才來臺就學或進行產業培訓 

業者過去針對投資非洲所面對挑戰之一為人員管理不易,原因在於跨境文化差異之影響,以業者經驗而言,要消除此種跨境文化差異之管理不易,可以利用當地熟悉其國內文化之人才進行人員管理。對此,我國倘能擴大非洲學生來臺留學或進行產業培訓,該等人才不但具備臺灣相關知識與經驗,且擁有非洲本國文化優勢,回非洲後如能成為臺商布局非洲之用,對於我商投資非洲將能產生助力。因此,政府如能積極培育非洲本地人才,應可達到擴大我商投資布局非洲,強化臺灣與非洲經貿連結之目的。 

五、整合產業上下游布局非洲 

最後,整合產業上下游布局非洲為我國業者對政府之強烈建議,主要原因為臺商在投資佈局非洲時大多採單打獨鬥方式,面對其他國家競爭者競爭力相對不足,業者認為透過整合產業相關上下供應鏈,共同合作布局為成功進軍非洲之關鍵。未來政府相關單位在促進上述產業別投資布局非洲策略上,相較於個別業者,或可考量提供對話平臺給各產業上中下游不同業者針對如何進行整合或形成策略聯盟進行討論,並廣泛蒐集業者意見,以使我國產業整合布局非洲之策略能夠更加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