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國新政府的全球與雙邊經貿政策研析 

編號: PR2388A1

作者: 顏慧欣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今(2021)年1月20日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正式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上任後立即在COVID-19抗疫、國家安全、強化競爭力、永續發展等施政重點上大刀闊斧推行相關政策措施,並責成國家安全會議通盤檢討所有川普時期之對中政策措施。本計畫持續追蹤拜登新政之經貿施政主軸與政策措施,針對拜登政策主軸與川普時期之差亦進行比較,分析美國政策之延續性。觀察拜登執政團隊推動美國經貿政策方向與具體行動,今年度研究獲致下列研究成果: 

 拜登政府以強化美國競爭力為施政重點,其中,針對關鍵產業檢視供應鏈安全以及厚植國內製造能力,即為拜登政府強化美國競爭力政策相當重要的一環。未來美國聯邦將挹注資金,致力於半導體、機器人與先進製造、生物醫藥科技、先進通訊技術、網路安全與資訊處理、先進能源等關鍵技術,進行在地研發與創新。 

 拜登政府採用全面性、結盟式戰略應對中國。無論是參議院之《2021年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或是眾議院研議中之「老鷹法案(EAGLE Act)」,均充分呼應拜登推動對中全面戰略競爭的政策主軸,再次顯示美國不論黨派與政府部門對中國之一致性立場,短期內難以動搖。 

 美中關稅戰短期內不會退場。基於自政治利益之考量,拜登政府短期內不會取消對中301關稅,但仍須觀察之重點,則是拜登政對於中國政府扶植國有企業、大量工業補貼、國家資本主義等作法,拜登政府不傾向透過美中第二階段協議,惟戴琪也表示或有其他作法以茲因應,將是是後續觀察重點。 

 美國以經濟安全為由之關鍵供應鏈變革已定,拜登指示的供應鏈檢討更有進一步加速供應鏈與中國脫鉤的意圖。拜登總統的核心重點「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亦需要藉由供應鏈改造之機會創造就業,因而供應鏈移轉回流美國的方向已然確定,只是時間快慢、部門先後的差異。 

除此之外,今年度亦以臺美可強化經貿合作之領域及具體作法作為研究重點,運用貿易數據分析台美關鍵供應鏈領域之雙邊投資概況,並透過線上研討會、新聞資訊蒐集、產業調查等途徑彙整相關業者與專家之建言。據以針對推動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臺美TIFA及BTA等提供政策建議。本報告分別針對臺灣在國際變局下之因應策略,以及臺美夥伴關係升級之推動方向,提出下列政策建議:  提供台商重組供應鏈之必要協助:台商意見調查發現中小型企業調整重組供應鏈之能力較低,限制遠高於大型企業,故未來政府亦需仿效日韓甚至美國經驗,協助中小型企業之供應鏈移轉提供制度性之協助支援體系。 

 台灣應準備好全球投資布局,以回應美國供應鏈韌性考量:拜登政府供應鏈政策,對已在美國設廠布局的臺商來說是利多,對海外的台商也是可發掘進一步合作的機會。因此臺灣業者,應隨時注意市場變化,把握建立新的供應鏈關係的機會。 

 關注印太經濟架構發展,並適時爭取加入:台灣是印太甚至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成員,也是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參與者,有台灣參加的印太經濟架構,才能真正發揮經濟效果。 

 推動利於臺美夥伴關係升級之領域:參考今年以來拜登政府推動夥伴關係之具體實踐,針對新興科技合作、數位連結與網路安全、關鍵供應鏈韌性等三大議題優先建立臺美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