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後疫情時代的數位轉型策略研究-以臺南市建置新興數位科技驗證場域為例 

編號: PR2387A2

作者: 劉孟俊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12


摘要:

本研究聚焦「5G臺南隊」涵蓋的智慧製造、自駕車、文化展演等三個領域,藉由盤點與比較六都、國外標竿案例,探討如何透過建置新興數位科技驗證場域促進臺南市的智慧製造、自駕車、文化展演產業發展。 

在臺灣五都推動的新興數位科技驗證方面: 第一,在智慧製造方面,我國政府設置的驗證場域為位於臺中市的「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占地800坪,規畫9條示範生產線,涵蓋智慧製造資訊中心、小型設備加工區、彈性製造系統、自動化量測系統,完整示範如何讓業者掌握智慧製造系統樣貌。民間進行的智慧製造案例則以導入5G通訊技術,搭配使用自主移動機器人、人工智慧自動光學瑕疵檢測、雲計算、混合實境、戰情中心等應用。 

第二,自駕車驗證主要使用中型巴士作為自駕載具。個別測試特色上,臺北市的亮點為長距離(實驗路段總長度約14公里)的深夜測試;臺中市的測試重點在於「自駕車測試監控整合管理平臺」與「模擬環境訓練平臺」的「虛實整合測試」;臺北市、新北市特別強調以5G進行自駕車與路側設備之間的測試;桃園市、臺中市則有佈建路側設備強化對自駕環境的記錄與監控。 

第三,文化展演方面,臺北市和桃園市皆透過定期的數位/科技藝術節,凝聚相關科技文化展演業者與作品;臺中市則有國立臺灣美術館作為數位藝術發展的推手、作為固定展出場域,且具備國際合作的網路能量;新北市和高雄市則習慣於運用開放場域進行科技文化展演。 

在國外的新興數位科技驗證方面: 第一,在智慧製造方面,本研究選擇中小企業與汽車零組件製造業的燈塔工廠案例進行分析,發現中小企業燈塔工廠並沒使用機器取代員工,反而是運用數位技術引發工作變革,以降低員工重複性工作、使工作內容更具趣味性,以提升工作效率。汽車零組件製造業則建構生產物料、數據驅動、機器設備維修、看板系統以實現「工業4.0」的概念。 

第二,自駕車驗證方面,首先在封閉場域測試上,相較於「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新加坡CETRAN具備全球其他測試中心相對少見的「降雨模擬器」,能更逼真模擬熱帶地區的極端氣候;其次在開放場域驗證上,新加坡的特點是在進行「非載人」自動駕駛應用示範,例如自駕卡車車隊行駛測試與自駕環境服務無人車測試。 

第三,文化展演方面,首先,線上(虛擬)演唱會,因不受限地理限制,使國際歌迷有更多機會觀看表演,虛擬場館有望獲得跨國演唱會、舞臺劇等售票型線上直播活動的合作洽談;從韓國Beyond LIVE線上音樂會個案觀察,將歌手崔始源打造成高12公尺的虛擬影像,應用AI、雲端技術、3D處理和渲染技術,成為後疫情時代演唱會發展的趨勢,可作為臺南在發展5G異地共演可以納入思考的軸向。其次,科技藝術展演呈現出的特點為國際IP/內容較能引起國際觀眾共鳴、創造全新體驗,結合內容概念、影像演算繪製和音效製作,提供臺南市文化展演發展上的新路徑、相較於一次性的光雕秀,創作的影像若能有固定式的展演才是能永續發展模式。 

在臺南市自身推動智慧製造、自駕車、文化展演方面: 首先在推動智慧製造方面,臺南市多數企業為中小企業,經營現況往往是設備老舊;空間有限、廠內生產流程更改不易;數位轉型概念不足與缺乏數位轉型誘因。而在眾多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中,導入成本相對低廉、改善品質顯著、能節省人工的「人工智慧光學檢測」更適合大型與中小型企業導入,也符合臺南市涵蓋半導體、面板、汽車零組件、扣件等多元化的產業需求。此外,本研究依循經濟部「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的推動重點檢視臺南市目前推動智慧製造的現況,發現臺南市「智慧機上盒」總裝機數量排名全國第5,且裝機數量逐年增加;但當地符合工業局「技術服務能量登錄合格機構名單」的數量、法人與研究機構開發工業應用App並上架「智慧機械雲」的數量,均明顯低於其他縣市。 

其次在發展自駕車產業方面,本研究透過盤點多種產業鏈試圖瞭解臺南市在地的企業與學研能量,涵蓋自動駕駛感知系統產業鏈、自動駕駛巴士產業鏈、車聯網產業鏈、臺灣特斯拉產業鏈。發現臺南市主要為國內重要的車燈、保險桿、鑄件、沖壓件、螺絲螺帽等產業聚落,另有2間生產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廠商,而缺乏生產自駕車感知系統、決策系統的廠商;另主要的學研單位則為科技部臺灣智駕實驗室、成功大學「高精地圖研發發展中心」與「成功大學自駕車輛試驗計畫」。 

最後,本研究綜合比較國內外文化展演發展的兩個軸向:(1)線上(虛擬)演唱會與(2)科技藝術展演。發現結合多元科技的應用(例如XR、AI、雲端技術、3D處理和渲染技術,自動化既有3D建模工作等),以及未來線上(虛擬)演唱會走向國際擴張/展演的發展,可作為臺南市在發展5G異地共演可以納入思考的軸向;相較於一次性的科技藝術展演/光雕秀,創作的影像若能有固定式的展演則是較能永續發展的模式,而臺南市的美術館/博物館是可能的場域。 

本研究最後依序提出臺南市未來發展智慧製造、自駕車與文化展演的建議。 

首先在智慧製造方面:(1)針對獲得「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輔導計畫」補助之廠商,進行加碼補助;(2)透過「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計畫」,鼓勵在地法人與廠商開發智慧製造應用軟體上架「智慧機械雲」;(3)引入「系統整合服務機構」並鼓勵「分析服務產業」發展;(4)協助廠商對接「智慧城鄉計畫」,取得延續性資源挹注;(5)挑選經濟部「卓越中堅企業」或隱形冠軍進行示範;(6)鼓勵轄區內潛力企業申請「燈塔工廠」作為全球智慧製造模範;(7)推出人才培訓計畫,強化智慧機械人才儲備;(8)運用大型企業搭配中小企業推動供應鏈數位化;搭配補助獲得「雲市集工業館數位點數補助計畫」的中小企業; 其次,針對自駕車產業發展則建議:(1)透過「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地方型SBIR)鼓勵發展自駕車領域相關配套技術;(2)於「臺灣智駕實驗室」進行封閉場域測試完成後,若於臺南市進行沙盒驗證,則補助封閉場域測試費用;(3)引入國外知名自駕企業進行特殊車輛自駕測試,創造話題、新穎性;(4)吸引國內、外自駕相關業者至臺南市投資設廠;(5)促成在地自駕車零組件、次系統廠商打入新興車廠供應鏈,進而輸出海外;(6)「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測試項目精進;(7)臺南市公車營運路線申請針對具「自駕公車」投入規畫之業者評選進行加分; 最後,文化展演則可:(1)文化科技展演開發模式建議從多元利害關係人觀點設計,整合場域/平臺、業主需求方、中央/地方政府、軟體、硬體方、授權公司、舞臺設計者、編劇導演、音樂創作等多方利害關係人;(2)與文化觀光旅遊、美食結合,搭配臺南相關節慶活動,透過在地策展公司與科技解決方案商合作,但需回應臺南當地歷史文化需求,而非僅強調科技;(3)扣合府城建城400年的發展契機(2024年),有以下幾個方向發展:第一、學研資源的擴散:以在地學校的5G異地劇場能量,透過科技記錄,結合動捕手套與機械手臂,在未來能夠透過軌跡重繪就可重現並培訓人才,甚至是跨時空、跨地區的共演。第二、固定長期的文化科技展演場域:例如結合導演魏德聖『豐盛之城』文化園區,打造結合觀光與定期的科技藝術展演。第三、文化內容資料庫科技加值:在既有文化資產資料庫的基礎上,結合有合作意願的業者做加值應用。例如透過AR/VR虛擬重建歷史建築,運用手機將被拆的老建築重現;(4)結合中央資源,包括中央文化部、文策院等計畫,達到5G科技情境的示範效應,補助案用意是要開拓與實驗可能性,如何與情境整合,不能以過去載體思維推行政策;4G並進為可能的推動方向;(5)評估成立「數位科技發展局」的可行性,以便整合既有市政府推動新興數位科技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