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0年亞洲公司治理報告(CG Watch 2020)之研究 

編號: PR2365

作者: 張傳章、徐遵慈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1.08


摘要: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 ACGA)自 2001 年首次發布「亞洲公司治理報告」(CG Watch)以來,迄今已屆滿 20 年。今(2021)年 5 月 20 日,2020 年 CG Watch 報告正式發布,主題為「未來的承諾」(Future Promise)。2020 年報告針對亞太地區 12 個經濟體(markets)在七大構面下的評鑑項目,進行整體與個別構面的評析,並將各經濟體按照總得分排名。臺灣在 2020 年報告的整體排名上升至第四名,為歷次評鑑中最好的表現。其餘經濟體中,日本、新加坡、韓國、印度等亦明顯進步,香港、泰國、馬來西亞等則表現較不出色或甚至退步。 

本研究之目標在研析 2020 年 CG Watch 報告之內涵、分析臺灣與各經濟體整體之表現,以掌握各經濟體在 2020 年報告之總體與個別構面下評鑑項目之表現;亦分析 2020 年報告之內容、排名變化與其意涵、以及與 2018 年評鑑結果之比較,以了解各經濟體在公司治理評鑑之整體表現、優劣勢項目、較 2018 年排名之消長、改革前景等。此外,為了解我國未來可據以改善公司治理之政策方向,亦針對 2020 年 ACGA 對我國之評鑑結果中表現較弱的具體項目,比較與分析我國可向其他表現優異的經濟體參照、借鏡之處。本研究最後提出綜合結論與政策建議,提供未來決策機構進一步改善公司治理之參考。本研究分為六部分,依序包括:壹、研究背景:說明本研究主要研究預期效益及相關研究方法;貳、ACGA 及 CG Watch 之介紹:分析 CG Watch 報告發展至今評鑑項目的變化、調整評鑑構面之過程、介紹 2018 年起採用的六等級制計分方式;參、2018 年與 2020 年評鑑結果與排名簡析:比較兩次評鑑報告之排名、各經濟體得分情形、 2018 年與 2020 年問卷題目之比較;肆、七大構面下各經濟體得分變化與政策作為;伍、2020 年臺灣評鑑結果之分析及與排名不同區位經濟體之比較、臺灣評鑑弱項與其他經濟體之比較;陸、綜合結論與政策建議,包含臺灣實施「公司治理 3.0」對未來 ACGA 評鑑之可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