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農業調適追蹤架構建置與推動效益案例評估之研究 

編號: PR2301

作者: 林桓億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20.12


摘要:

本研究目的包含二個重點。首先,以衝擊評估為主軸,建立一個能夠涵蓋作物別、氣候風險別、以及不同衝擊評估層次別的農業調適追蹤架構。以農業部門現存的調適計畫及研究成果為對象,本研究所建立的追蹤架構能夠透過系統性地的盤點及檢視,彙整出我國農業部門調適衝擊評估工作之執行現況及缺口。其次,則是以追蹤架構盤點結果為基礎,挑選適當案例進行調適選項之決策評估分析,以做為後續操作之示例。透過本年度之工作成果,預期能夠發揮農業氣候變遷調適決策支援功能,促進氣候變遷韌性農業之政策目標。 

研究成果 

1. 已建置一個有「作物別」、「危害別」及「評估層次」三個軸度的農業調適追蹤架構。 

2. 利用前述建立之追蹤架構,並採用文獻質化分析與文本分析進行初階及進階篩選,以釐清我國農糧作物調適衝擊評估工作之缺口。 

3. 經由 TFA 盤點結果,進行我國農業調適案例挑選條件、決策評估的執行方式及分析結果呈現形式進行說明,並提出我國「作物-風險簡介報告」,以作為未來推廣案例應用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