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中長期重要統計及議題研析:以智慧化促進中小企業升級轉型 

編號: PR1801C

作者: 洪志銘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11


摘要:

2011年以來,德國、歐洲、美國、日本、韓國、臺灣紛紛展開了智慧製造的計畫,德國、美國有感於製造業外移與衰落的危機,基於本身特有的製造優勢,德國提出「工業4.0」,美國提出「先進製造業夥伴關係計畫」,日本業界組成聯盟,目的在於透過整合監測、資通訊技術、機器人、雲端、數據分析重拾製造業的競爭力。我國政府有感於智慧製造的國際潮流與國內產業升級的必要性,於2015年提出「生產力4.0發展方案」,以及於2016年提出「5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在這波智慧製造的潮流中,歐洲與德國強調中小企業在研發與技術的跟進,日本業界組成聯盟發展工廠的智慧製造,我國以中堅企業帶動中小企業發展。 

根據個案分析,中小企業要步入智慧製造的行列,首先要瞭解企業本身競爭力優劣所在,考量主客觀因素之後,設定願景,找出與願景與現狀的落差,善用政府資源與透過公協會與法人的協助,找到生產力的升級之道。其次,未來政府可參酌公協會、廠商意見與國外作法,例如,由中小企業處成立智慧製造馬上辦中心,提供中小企業諮詢服務,連結經濟部與各產業公協會成立的智慧製造平臺,以即時掌握各重點產業的智慧製造說明會、研討會或是示範廠的觀摩活動,並適時的傳遞給中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