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應用對我國總體經濟效應之估測 

編號: PR1722

作者: 陳信宏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6.01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1)估算我國的網路 GDP,並估計寬頻網路基礎設施對 GDP 的淨貢獻。(2)探討網路經濟對產業轉型的潛在衝擊。(3)探討網路經濟的勞動效果。 

1. 網路 GDP 本研究的結果顯示,不論是從生產面法和支出面法來計算,我國的網路 GDP 占總體 GDP 之比已超過 10%。 

本研究並利用總體經濟與網路 GDP 的支出面資料,預測 2014-2020 的網路 GDP。推估的結果是,網路 GDP 占總體 GDP 之比逐年增加;而以消費支出的成長速度最快。網路消費支出占網路 GDP 之比也因之而增加。 

本研究以臺灣加上 OECD 組織 34 國的跨時追蹤資料(panel data),以兩階段最小平方法等方法來估計固網寬頻滲透率對每工人實質 GDP 的影響。結果是:固網寬頻滲透率對每工人實質 GDP 有顯著的正向影響,但其影響幅度不算太大。這或許是因為寬頻網路興起較遲,其經濟效果還不明顯;或者是資料的限制。 

2. 網路經濟以及產業轉型 行動科技和社群科技促進了平台經濟、大眾參與式的創新;物聯網則可能帶動「問題解決方案導向」的商業模式。這些商業模式,搭配雲端運算和大數據分析技術,密切掌握消費者的行為,對幾乎所有產業都產生潛在的衝擊,包括:去中介化,服務客製化,真正的全球化。 

網路平台和遠距雲端運算使手機平板電腦等終端裝置變成只是「商品化的」(commoditized)連網介面,其品牌價值下降,中上游的電子零組件製造也連帶受到衝擊,台灣的 ICT 產業面對嚴峻的挑戰。台灣硬體業者若要克服挑戰,其方向幾乎必定是硬體加服務的硬 軟結合:加深認識最終消費市場、了解客戶。物聯網產業(智慧醫療網、車聯網、工業物聯網)是信任關係極重要的產業,精確可靠的硬體、零組件在物聯網體系中有重大的 B2B 品牌價值。以台灣的堅實硬體能力,製造業若強化其和客戶的共創關係,仍然會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3. 網路經濟的勞動效果 網路科技對勞動市場的潛在影響包括:(1)自動化的技術代替例行性的、重複性的人力工作,減少企業對許多中低階工作的人力需求;(2)同時,企業對 IT 技能人才、資料分析人才、各行的專業人才、以及領導經理人的需求相對增加。(3)勞雇媒合方式的變化:高階人才因為網上人才挖掘平台之普及而有機會得到世界各地的工作邀請,中低階勞工則可能被迫困在「良莠難辨」的人力媒合平台上覓職。(4)勞動服務的提供方式可能改變:按件計酬的獨立工作者可能更普遍,工作內容比較「標準化」的中低階正職員工對企業的談判力量弱化。這些變化的綜合結果可能造成工資收入兩極化的現象。 

4. 政策 本研究同時考慮兩重政策目標是:(1)增進我國的長期所得成長,(2)避免所得/財富分配過度惡化。

所得成長目標的核心政策工具:開放競爭系統、開放式人才培育與吸納、基礎設施投資、資料開放。

所得/財富分配目標的核心政策工具:偏鄉教育、弱勢家庭網路 資源、平台普惠與金融普惠、掌握弱勢族群分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