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度「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之編製」 

編號: PR1654

作者: 吳中書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5.12


摘要: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ISM)自 1931 年起即對外發布商業調查報告(ROB),也就是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英國、日本、新加坡等 40 個國家也陸續發布 PMI。PMI 被視為 GDP 的領先指標,能有效且即時地預測經濟趨勢,深受各國央行、股市投資人與商業決策者的重視。中國大陸自 2005 年起也開始發布採購經理人指數。臺灣身為一個仰賴貿易的海島型國家,建置具有公信力的採購經理人指數確實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有鑒於此,國家發展委員會於 2011 年底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編製研究,並自 2012 年 11 月起正式發布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Taiwan Manufacturing PMI)。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ISM)亦自 2012 年 12 月起每月將「Taiwan Manufacturing PMI」直接掛在其「Report On Business」的首頁上。有鑑於臺灣非製造業已占臺灣 GDP 的貢獻度近 70%,且無其他機構編製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中經院自 2013 年 9 月始針對臺灣非製造業進行試編,並自 2015 年 1 月起正式發布臺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Taiwan Non-Manufacturing Index, Taiwan NMI)。本文為「104 年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之編製」委託辦理計畫結案報告書,本報告完整收錄過去一年歷次回收樣本概況、PMI 與總體經濟指標時間序列比較、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問卷版本、過去一年 12 次發布之新聞稿、商務報告及原始指數結果、內參用季節調整因子及季節調整後數列,以供國內產、官、學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