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WTO各會員執行反傾銷較低稅率原則之研究 

編號: PR1000A11

作者: 顏慧欣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8.12


摘要:

「較低稅率」原則是否應予強制化之議題在杜哈談判期間引起相當廣泛討論,從而對「較低稅率」原則之適用應進行更為廣泛與深入之分析,當是我國政府在強化多邊談判立場與調整本國反傾銷法制之發展方向之政策基礎,其包括之主要思維與內涵有三: 

1. 維持並強化我國在WTO談判立場之論述 基於我國曾參與日、韓、墨、星等14國「反傾銷之友」共同提案 ,主張較低稅率原則應成為會員在估算反傾銷稅率時會員之強制性義務。因此針對已採行「較低稅率」原則之會員,就其法規制度與實務運作之方法有所研究更顯其必要性,將有助於我國在WTO談判場域對此議題之立場作更有效之溝通與參與。 

2. 落實GATT/WTO反傾銷法制之精神與宗旨 WTO提供課徵反傾銷稅做為貿易救濟措施之目的,基本上應係以移除各會員國國內產業因進口產品傾銷而引發的損害。而較低稅率原持當為落實WTO宗旨的方法。 

3. 作為我國反傾銷法制發展之參考 我國尚未實踐「較低稅率」原則。從而瞭解如歐盟、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將「較低稅率」概念實際運用在其內國反傾銷調查之法規制度與運作機制,以作為我國未來法規研擬與制度調整之參考。 至於本計畫之目的,在以歐盟、澳洲、紐西蘭與加拿大之實踐之方式與實務作法,研析此等會員國實施「較低稅率」原則於實際案例之適用情形,以研提我國實施「較低稅率」原則之可行性分析與現行法規增修訂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