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97年度「中小企業發展政策及諮詢服務計畫」 

編號: PR0978

作者: 王健全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8.12


摘要:

面對國內、外經營環境變化,為了協助中小企業因應,並能更進一步支援國內中小企業生存與發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除了針對若干當前和中小企業息息相關議題加以先期規劃研究外,也應針對若干即時議題加以研析立即因應。透過”重大議題研析”及”即時議題立即因應”兩個層面來解決中小企業的困境,挽回競爭優勢。另一方面,更積極而言,應以塑造台灣成為中小企業創業成長發展最理想的園地為目標,以加速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與提升競爭能力,進而激發、創造臺灣產業活力。

在前述背景下,本計畫的主要目標有二,其一,在於深入瞭解國內中小企業在經營環境上所面臨的重大問題,經由議題研析資料蒐集彙整與分析(見圖1),並且研擬初步因應作法,作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施政之參考並且有效掌握未來發展趨勢,使政策措施均能有效落實並滿足中小企業需求。其二,本計畫及相關同仁將充分發揮擔任中小企業處智庫功能,辦理臨時交辦即時研究議題、諮詢服務等。各項研析議題亦可支援中小企業政策審議委員會、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之相關需求,藉以研擬較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輔導政策。以及有效因應與中小企業相關與處理交辦之即時性經貿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