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08年僑外投資事業營運狀況調查及對我國經濟發展貢獻分析報告 

編號: PR1006

作者: 劉孟俊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8.12


摘要:

近年來在新興國家帶動下,亞太區域經濟持續活絡,市場加速擴張,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跨國企業,越來越重視亞洲地區在世界經濟活動上的戰略地位,紛紛強化在此區的投資佈局。在世界市場一體化趨勢下,生產加值鏈跨國分散化已成為普遍的趨勢。而我國已邁入以知識為主軸的經濟發展,引導跨國企業對台投資,在全球生產網絡的架構中,若干產業已享有部份的主導權,所扮演的角色與過去有所不同,甚至可以朝向區域營運中心的角色前進。為掌握未來產業的發展,產業投資政策規劃不僅有賴於以往營運之績效評估,亦須掌握僑外投資事業之動向。大體而言,近來來台投資之企業仍以美、日、英等工業國家為主外,新加坡、荷蘭等新興國家為輔。 

本研究以產業經營環境對於海內外廠商直接投資活動與其對於我國的影響為焦點,透過郵寄問卷,分析回收問卷內容,作為政府擬定相關政策之依據。本次調查針對僑外服務業及非服務業者之 (1) 投資事業營運概況、(2) 營運當地化進程、(3) 僑外投資事業在台的研發創新活動、(4) 僑外投資事業對我國經濟效益之影響,以及 (5) 僑外投資事業對台營運環境檢討與建議五個層面,並搭配兩岸關係之時事問題,進行調查與分析。問卷調查共寄發樣本5,848家,回收2,707家。以下將就調查結果摘述之。 

在營運概況方面,僑外資事業的股權結構型態延續往年結果,服務業者以獨資型態較多,非服務業者以少數股權型態較多。僑外投資事業的獲利情況在2007年尚稱良好,65.94%的服務業者及76.29%的非服務業者有盈餘,但獲利良好與虧損嚴重(20%以上)的廠商比重都大幅成長,由此可見2007年的經營環境風險提高。   

在營運當地化的層面,僑外資服務業的服務對象,有將近一半的僑外服務業廠商服務的對象是國內的製造業廠商。在接單與出貨狀況上,僑外投資事業均有7成以上的產銷活動在我國本土進行,型態是以台灣接單、台灣出貨為主,僑外資子公司在外銷行為上與母公司關聯性較低,在經營本土化與當地化上有顯著成效。在台所設立的部門類型上,設有行銷與採購部門者,都接近八成左右,設立研發及設計部門者也超過六成。顯示在台投資的僑外資子公司之營運角色已經包括研發創新,地位逐漸提昇。 

在研發創新活動上,服務業僑外資廠商的技術來源或know-how,最主要是來自其海外母企業的供應,在台子公司則複製母公司的競爭優勢在台經營;非服務業之技術來源則以在台研發為主,其在台子公司具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也顯示出台灣作為高科技產業研發基地的優勢。僑外資非服務業的研發動機主要是擴展新產品與拓展新市場兩者,其次才是藉由研發與創新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力。在進行研發活動的對象方面,最主要合作對象仍為客戶,這樣的創新模式主要屬於需求面的創新,與其研發動機相符。其與科研機構、技術轉移單與大專院校之研發合作則相對較少。 

在對我國經濟效益影響上,僑外資整體之平均外銷佔其營業收入比重略超過五成,平均每家所創造之外銷金額高達新台幣14.9億元,為我國創造之貿易效果甚大。在促進就業方面,僑外服務業平均每家僱用員工163人,平均每人年年薪資達72萬元,非服務業平均每家僱用員工237人,平均每人年年薪資為63萬元,而非服務業者僱用外國員工之比重較高。不論是服務業或是非服務業,僑外資廠商都提高了我國勞動生產力,每人產值較之國內本土廠商為高,有助於活絡我國經濟。 

在對台營運環境檢討與建議方面,以服務業而言,同業競爭激烈與國內市場小一直都是歷年來最大的經營困難的前兩名,而以非服務業而言,成本過高以及產業外移問題也是歷年來持續困擾非服務業僑外資廠商的兩大主要問題。以業者希望政府積極協助的項目而言,提升政府效率仍為服務業者最關心的議題,希望政府協助金融改革之廠商比重,則明顯增加,可能與近來之全球金融危機相關。在對經營環境的評價上,反映出服務業及非服務業的外資廠商均對台灣經營環境有相當一致性的評價,對於研發技術人才充沛與基礎建設完善上有較為正面的評價,而對於政府行政效能與租稅獎勵誘因上則是趨於負面評價。鑑於預期兩岸政策方向之轉變,本研究選擇兩岸經貿議題為時事題。結果顯示兩岸經貿關係更加緊密後,在台僑外資廠商之營運策略因應,主要為不變,但是也有2到4成左右選擇擴增、強化在台經營活動,亦即強化兩岸經貿往來將會有助於吸引外資,甚至有助於對於我國發展區域創新研發中心。此一結果與經濟部推動之「天網計畫」構想相呼應,透過強化兩岸連結,台灣將成為跨國企業躍進中國大陸的重要跳板,有助於銜接過去因受限兩岸政策而斷裂的國際產業鏈條,讓我國有機會取得區域與全球的生產鏈中較佳的戰略性位置。 

此外,今 (2008) 年11月於台北舉行的二次江陳會談,完成兩岸空運、海運、直接通郵與食品安全等四項重大議題協商。參照此次調查,原料與人工成本過高、市場規模過小、市場萎縮等問題,在直航之後,可望得到紓解。科技人才不足問題,也有機會透過更頻繁的人才交流與限制解除,達到晉用海外優秀人才之目的,甚至可以降低人事費用。歐、美、日僑三大商會曾多次表示直航後,在台灣成立區域性營運總部的可能性提高。因此希望政府協助項目中,包括吸引設立營運總部或研發中心等;此外在新增或擴張投資相關選項上,都有比重提升之現象。政府應把握難得機會,吸引具有先進營運管理觀念與先進技術之廠商來台投資,以促進產業轉型,提高我國之研發水準與產業位階,並進一步向區域營運中心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