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臺灣經濟問題的剖析與建議 

編號: PP0012

作者: 麥朝成主編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9.04

圖片檔

摘要:

政 策 建 言


背 景 分 析

  最近國內發生經濟金融問題,主要可以歸納為國外及國內二個因素。在國外因素方面,由於亞洲金融風暴持續發酵,去年台灣對外貿易大幅萎縮。根據財政部日前公佈海關統計顯示,87年出口總額1,106億美元,比86年減少9.4%;進口總額1,047億美元,比前一年衰退8.5%;出超59億元,較前年減少22.9%。這些外貿數字衰退幅度大都為歷年所罕見,其中,出口減少的幅度更為民國44年以來首見。至於在國內因素方面,台灣發生經濟問題主要是來自泡沬經濟的遺害,特別是股市與房地產的失衡現象,而這些現象的形成又與企業體質不佳及金融體制不健全相關。

 

具 體 問 題
因 應 對 策

對目前國內所發生的問題有:股市的異常波動,房地產的供過於求,企業體質欠佳導致財務危機,金融體制的不健全,出口不振,股市的不穩定。 

整頓金融體制以強化金融與企業紀律、維持金融穩定。


推動企業再造與科技化國家以創造新經濟效應、塑造創新導向投資環境。


解決土地與住宅問題以促使住宅供需平衡、提昇土地運用效率。


活化勞動市動以降低勞動成本與強化人力資源管理彈性。


活絡民間需求以加快復甦步伐、提升經濟效率邁向資訊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