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希克斯爵士對貨幣理論的貢獻和我們對他的期望 

編號: EP0105

作者: 蔣碩傑撰、吳惠林譯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6.12

圖片檔

摘要:

希克斯爵士(Sir John Hicks)毫無疑問是本世紀最傑出的經濟學家之一。他對經濟學的貢獻實際上涵蓋了經濟學的全面,其中,尤以貨幣理論方面的影響最為深遠。這種貢獻可用托丙( J. Tobin )的話來形容︰今日貨幣理論之種種發展, 不過是為希克斯爵士 1935 年「簡化貨幣理論的建議」(Suggestions forSimplifying the Theory of Money)一文中的i補上一點,t字添上一橫而已。


希克斯在貨幣理論方面的貢獻可扼要分成兩類︰ 

為貨幣理論的現代存量分析法(或資產選擇分析法)奠下基礎。 

為總體經濟分析劃出IS/LM圖解。 


由於希克斯的影響深遠,若其理論有任何不妥,其實也將遠大。本文指出希克斯理論的某些疑點,希望希克斯爵士願意好好的思考,以提出一個確切的結論,免得讓新一代的經濟學家,像希克斯自己所說過的一樣,終身去「追尋那不可捉摸的鬼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