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犯罪行為之經濟分析 

編號: EP0102

作者: 楊雅惠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6.11

圖片檔

摘要:

影響犯罪之因素甚多,學者們在研討犯罪問題時,多從社會學或政治學等角度著眼,鮮有從經濟學角度進行分析者。 Becker與 Ehrlich 是較早涉獵犯罪經濟學的學者,隨後國外一些學者展開了犯罪問題之研究,但國內有關文獻卻如鳳毛麟角。鑑於犯罪問題日益猖獗,本文乃從理論與實證兩方面分析一般犯罪,竊盜犯與經濟犯罪等犯罪型態。 

在理論分析方面,本文係從效用函數出發,比較個人犯罪與不犯罪之相對效用,以決定個人行為取向,進而推算該地區人口數、失業率與警政支出對犯罪人數與犯罪率之影響,結果推得警政支出增加會降低犯罪率,但人口數與經濟環境改變對犯罪率之影響則不確定。 

在實證方面,本文分兩部分進行,第一部分係利用歷年時間數列資料,進行犯罪函數之檢定,主要解釋變數包括人口密度、人口遷移、失業率及警政支出等等。第二部分則利用各地區歷年的橫斷面與時間數列綜合資料進行犯罪函數之檢定,研究人口因素及都巿發展程度對於不同犯罪之影響,結果顯示人口密度與人口遷移程度提高時對於一般犯罪確有正向影響,警政支出增加對於犯罪有制裁作用,失業率上升時犯罪率也會增加。與竊盜最有關係的因素乃是失業率。此外,失業率與經濟案件頗有關聯,平均每人所得提高時經濟案件也會減少,再者,歷年來經濟案件所涉及的金額數有明顯遞增趨勢。至於都巿發展程度愈高時,一般犯罪率與竊盜犯罪率均有提高傾向,而大都巿中每件經濟犯罪所涉及的金額數也遠比一般地區之金額數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