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資本與技術人力互補假說之檢定--臺灣製造業的驗證 

編號: EP0188

作者: 王素彎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9.08

圖片檔

摘要:

隨著經濟發展程度的深化,資本密集度不斷提高,而人力資本的累積也愈來愈以專門技術為主,但是在實際的生產過程中,過去20年臺灣地區是否有資本與技術人力互補性較強,而與非技術人力替代性較強的現象?本研究以臺灣資料驗證資本與技術人力互補假說,以瞭解在資本與不同技術人力間的替代與互補的情形。與其他文獻不同的是,本文直接以生產函數估計資本與兩種職類勞工的替代與互補性,從另個角度來證實臺灣地區係屬於非技術人力與資本互補性較強的生產模式,除了免除估計爭議性較高的資本使用價格外,也不需估算一般的替代彈性或互補彈性;此外本研究使用 Panel data 資料,有別於一般文獻所使用的橫 斷面資料,因此可用以觀察在臺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產業的資本與人力的長期發展。

由本研究結果得知,臺灣地區製造業並不屬於資本與技術人力較具互補性的生產型態,而是呈現資本與非技術人力互補的方式,所以當非技術人力面臨短缺 時,其對生產活動的影響將遠甚於技術人力短缺的情況,因此非技術人力的短缺無法以自動化或產業升級獲得及時性的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