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市場誘發進入之動機 

編號: EP0159

作者: 劉大年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4.11

圖片檔

摘要:

本文主要是探討在一個垂直相關的環境中,上游廠商提供生產原料給下游市場。而在下游市場中,除了現有之既存廠商外,亦有一潛在廠商伺機而入,上游廠商可利用生產原料之價格,誘使潛在廠商進入下游市場。本文與以往文獻主要不同之處,乃是考慮現有廠商策略性的誘使新廠商加入市場之可能性,而非策略性地阻止新廠商進入。 

在理論模型上,則在完全資訊假設下,設定一多階段之賽局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上游廠商是否願意誘發下游潛在廠商進入下游市場與此廠商之進入成本有直接的關係。當其進入成本愈高時,上游廠商對潛在廠商之原料價格亦愈低,故其誘使下游廠商進入之成本也相對愈大,因而會減低其利潤以及其誘發下游潛在廠商進入之意願。 

其次,本文又進一步分析,當上游廠商可對下游廠商實施差別取價時,且下游潛在廠商固定成本較高時,上游廠商反而會對高成本之既存廠商索取較高之價格,對低成本之潛在廠商之價格反而較低。此時上游廠商價格歧視之定價行為在面對誘發進入時,與不考慮誘發進入的情況正好相反。 

最後,本文亦考慮當下游潛在廠商與原有廠商之產品並非同質而有差異性時,上游廠商之訂價行為,結果顯示:當產品差異性愈低,即代替程度愈高,且既存廠商較具成本優勢時,上游廠商對下游潛在廠商之因素價格亦須愈低,藉以抵銷既存廠商之成本優勢,誘發進入的情形才有可能會發生,所以產品差異性在此具有降低誘發進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