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WTO對我國總體經濟及進出口貿易影響之研究 

編號: EP0167

作者: 周濟、王旭堂、彭素玲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5.09

圖片檔

摘要:

本研究同時利用總體貿易計量模型和十四部門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根據烏拉圭回合談判之規範,並假設至公元2002年我國及WTO會員國完成烏拉圭規範之情況下,評估WTO對我國經濟及貿易之影響。

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Model,CGE)具有探討全面性效果的優點,它考慮到個別產業所受影響的直接效果,也顧及到其他產業受衝擊所帶來的間接效果。總體經濟計量模型(MacroeconometricModel)則藉由歷史時間序列資料的蒐集及迴歸分析方法的運算,估測未來總體經濟的變化。兩種模型的模擬相輔相成,讓吾人對我國加入WTO的衝擊有進一步的瞭解。

由總體貿易計量模型估測我國到公元2002年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5.58%,我國加入WTO且WTO會員國亦完成烏拉圭談判規範的結果,將使我國GDP成長率提高為6.19%。增加的幅度在加入WTO的前幾年較小,到最後一年增加較大。本研究結果顯示,加入WTO及WTO會員國都遵守烏拉圭談判的規範時,我國的貿易和經濟會因此而有更好的表現,此一結果會隨著時間而日益顯現。

對於個別部門的附加價值變動,在只考慮我國單方面貿易自由化的情況下,過去受保護較多的農業、汽車業等,所受的衝擊大,但這些衝擊會隨著時間而變小,主要是短期內生產資源無法移出,長期間資源的自由移動可將衝擊的程度減小。在考慮世界其他國家也同時進行貿易自由化的情況下,農業將可受益,而汽車業所受的損害也得到緩解。就進出口變化情況而言,加入WTO使我國的市場更進一步開放,進口在國內所得提高及進口品價格相對下跌的情況下,曰幅增加,尤其是農業產品和汽車業的進口成長最為顯著。在出口方面,尤其在多邊貿易自由化的假設下,大部分部門都有顯著成長。故就整體產業而言,多邊自由化的結果將使我國貿易地位更進一步改善,在匯率調整不致過大時,貿易順差應可繼續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