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國大陸經濟重心與空間發展狀況之估測 

編號: EP0103

作者: 黃金樹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6.11

圖片檔

摘要:

「重心」的觀念,類似國民生產毛額、物價指數一樣,可做為總計的經濟指標之一,它將一個地區的經濟活動與這些活動的空間佈局加總起來;因此,可以利用「重心」的概念,研究區域發展的方向、平衡等問題,以及用來評估空間發展政策的效果。

本文嘗試利用一種變通的方式,估測中國大陸沿海及內陸地域,六個經濟地區與二十九個省巿自治區的多種經濟活動的重心。由於受到某些的限制,本文將重點放在重心變遷的大小、方向上,以及估計空間發展的平衡係數,而不刻意強調重心落點的地點位置;同時,本文並未談論任何有關中國大陸空間發展政策的問題。

 本文獲得較具體的結論為︰


(一)就人口、工業或工農業的發展,目前以中南地區的平衡程度最高,華北地區最低,與1952~53年之情況,稍有不同;就城巿人口發展,以河北、廣西、黑龍江、河南等省自治區最高,而以陜西、青海、新疆、廣東等省自治區最低,與1953年的情形,有了變化。

(二)由重心的相對位置來看,人口及工業生產是往內陸移動;由重心落點的絕對位置來觀察,商業活動亦往內陸移動,但農業重心則往沿海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