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共城市住宅供需研究 

編號: EP0100

作者: 林昱君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6.10

圖片檔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中共城巿住宅供、需問題的演變過程與預測。現將重要結論歸納如下︰ 

(一)目前中共城巿住宅建設所得到的投資與重視程度,相對於1978年以前,顯得特別突出。經過研究分析發現,中共此一政策轉變,並非住宅建設部門與其他經濟部門比較之下具有比較利益的緣故;中共仍採計畫經濟的老辦法,以行政命令決定了各部門間的投資輕重順序。而此一新住宅政策之擬定,乃因應中共現階段經濟發展策略的結果。 

(二)城巿住宅供給方面,本文討論1949年後中共城巿住宅供給與管理制度的種種沿革,同時就現階段五種並存的供給制度,比較其分配辦法並評估其效果。 


(三)城巿住宅需求方面,本文針對中共「西元2000年戰略目標」之“小康”居住水準,探討其實現的可能性與配合條件。在估計需求數值之時,拘限於中央僵硬的價格體制與資料的不足,因此引用中共所公布的每人平均居住面積,當做需求水準。結果計算出︰中共在1979年至1985年間急進地推展住宅建設的成果,使城巿居民缺房比重由 1979年的 35.8%,降至1985年的 26.6%,目前仍有6,613萬人為缺房人數。只不過由於中共在 1984年又再次更改城巿人口計算定義,使得此一按舊定義計算之缺房人數,可能仍是低估了。 

另外,本文推測以中共目前城巿住宅的興建能力與建築材料供給程度,若要於西元2000年完成其預期居住目標,需自1986年起採每年城巿住宅供給成長率為10.5%之水準,方有可能達成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