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文革後中共農業體制改革的經濟成效問題初探 

編號: EP0106

作者: 范錦明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6.12

圖片檔

摘要:

本研究報告,主要探討中共從1977年到1985年,也就是所謂文革以後的經濟改革,尤其是農業體制的改革,到底產生那些成效? 

本文首先由制度面比較,文革時期,1977年到1980年的過渡時期,以及1981年到1985年中共所謂的六五計劃時期,這三個階段,中共的農業體制,從生產、分配、流通到消費的各個環節,到底有那些變化?透過這種比較,即可以扼要瞭解到方向和重點。 

然後,設立物價、財政、就業、產出、生產力、工資、消費水平和消費數量等數量指標。觀察這些指標的變化,一方面可以瞭解其改革背後的經濟動機,一方面也可以研判其日後可能的變化。 

本文發現,中共的經濟政策一直在「提高效率」、「穩定經濟」和「公平分配」之間取捨。文革時期,雖然經濟上相對的比較穩定,分配比較平均,但是缺乏效率。1777年以來,效率是有提高,但是公平分配和穩定經濟則談不上。因此,本文預測今後中共的經濟政策是再稍微回頭,除了繼續追求效率外,並兼顧到公平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