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外商直接投資區位選擇之實證分析 

編號: EP0150

作者: 陳建勳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4.01

圖片檔

摘要:

本文之主旨是實證分析中國大陸各省區之特性對外商直接投資區位選擇之影響,主要考量之省區特性有:市場、勞動成本、配置效率、交通運輸、研究與發展。 

實證分析模型是以有條件的logit模型(conditional logit model)為依據,並將大陸分成東、中、西三大地區以利於比較分析;實證資料是整合橫斷面及時間序列資料(pooled cross-section andtime-series data),觀察期是1987至1991年。 

實證結果是,中部地區地處大陸腹地,是以市場變數對外商直接投資有顯著的影響;工資隨通貨膨脹而調整,增加外商企業成本,工資變數因而不影響外商直接投資區位之選擇;東、中部地區之鐵路運輸有助於貨暢其流,對外商投資是有正的影響;研究與發展有助於提升大陸企業之競爭能力,外商基於保衛市場占有率,將不利於外商投資區位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