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物價連21個月超過警戒線 學者:央行應專心抗通膨

  通膨率仍居高不下,景氣則持續低迷,央行到底該鴿,還是該鷹?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各界把太多壓力放在央行身上,既要央行打通膨又要兼顧經濟成長,這是不可能的。王健全認為,央行的首要任務是控制通膨,他並直言,「經濟部、財政部要出來做點事,不要把所有責任都丟給央行」。

  4月國內物價連續21個月超過2%通膨警戒線,美國聯準會(Fed)5月再升息1碼,各界關注央行6月是否跟進?對此,王健全說,經濟學理論指出,「一隻手不能端兩個盤子」,央行只管貨幣政策,不可能還要兼顧經濟成長率,又要救失業率,應讓央行專心控制通膨。

  王健全並指出,除了普發現金6,000元,經濟部、財政部也應該更積極推出相關的產業政策,並配合反景氣循環的工具,鼓勵民間投資,像是數位轉型、淨零碳排,想辦法刺激一下,想想還有哪些政策是可以促進產業成長的,趕緊去做。

  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則提醒,我國出口嚴重衰退,美國持續升息,出口要改善並不容易,若央行又跟進升息,會不斷增加廠商成本,目前廠商營收已大幅減少,如此恐加重廠商倒債危機,「到時候要收拾會很困難」。吳大任指出,主計總處概估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負3.02%,較2月預測數大減1.82個百分點,減幅滿驚人,且目前第2季、第3季也看不到有什麼利基點,若央行6月再升息,無論對家庭經濟或企業經營,都是雪上加霜。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5-06 00:04
記者:葉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