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需求疲弱削弱投資信心?主計總處點2關鍵動能還在

  全球景氣放緩,連帶削弱台灣出口與投資,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下探負3.02%,創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新低。不過主計總處點出兩關鍵,直指高科技廠商為了維繫競爭優勢,還是積極投入資本支出,投資動能還在。

  近幾年國際局勢動盪,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接連來襲,而台灣在逆境之中,意外迎來投資大爆發,高科技廠商積極擴充產能、新建廠房,2022年投資率衝上27.78%,創下1996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2月預估,去年投資率寫下27年新高之後,今年投資率也有27.19%的亮眼成績,連續2年站穩27%之上。但根據4月底最新公布的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首季重摔至負3.02%,原因就是商品出口及資本形成明顯不如預期,這也意味,今年投資率恐面臨下修。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全球景氣低緩之下,企業投資轉趨審慎,加上基期因素,首季資本形成大幅滑落至負4.15%,但從兩件事情來看,不需要過於悲觀。

  首先,資本形成涵蓋固定投資與存貨變動,造成今年第1季資本形成大幅下修的關鍵在於存貨去化,而產業鏈去庫存的因素,應會隨著時間慢慢好轉。

  其次,就目前法說概況,部分企業基於長期布局,並沒有大幅下修資本支出,今年第1季機械設備及智慧財產投資也持續成長,顯見製造業基於維繫競爭力考量,仍積極投資。

  國發會官員則說,景氣預期放緩、未來訂單能見度不明朗之下,廠商投資信心多少受到影響,但國內綠能投資持續,加上政府擴大公共建設經費、積極提高執行率,並落實投資台灣3大方案,均有助支撐投資動能,「綠能對投資的拉力很有作用」。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建議,景氣放緩之際,政府可以思考祭出3年投資抵減的落日條款,鼓勵廠商跟上國際趨勢,進行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的同時,也能達到提振內需、點火投資的效果。

 

資料來源:中央社/2023/05/06 10:06:47
記者: 潘姿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