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台積電暫緩高雄廠是最後一根稻草?中南部有營造業降價了

  營造成本還是高,但是「為了誘使業主下單」,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營造業者有一些降價了,尤其是中南部營造業者。」

  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降價聲響。雖然只是少部分、區域性的營造業者降價,降的還不是建商的銷售價格。

  中經院2日發布4月營造暨不動產業者NMI(經理人指數),細項中,服務收費價格指數又回落,跌回50。

  陳馨蕙解釋,服務收費價格是營造廠商施工一坪的報價,或者不動產業者賣出來的價格。廠商調查回報降價的是營造廠商,尤其是中南部的。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北部建商價格文風不動

  「北部的建商服務收費價格還是持平。」陳馨蕙說,北部的建商認為基本工資、水電、原物料價格還是高,永續成本影響也大,價格並未鬆動。

  自從房市轉冷,市場一直預期房價下跌,也一直等不到。服務收費價格指數每每跌到50後,又反彈,價格又上去。以前的50,是報價持平,而沒有人降價。這一次,首度在調查中回報降價。

  中南部營造業者為什麼調降價格?台積電暫緩高雄建廠是最後一根稻草。

  陳馨蕙指出,自從出口不佳,企業開始緊縮資本支出,「而且縮得很快。」升息也增加業主的資金壓力。台積電暫緩高雄建廠,營造業者意識到未來更不易接單。

  不只企業建廠難接案,房建那頭也不樂觀。內政部已預告平均地權條例的子法,待行政院核定後,這新法就要實施。陳馨蕙表示,廠商調查回報,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對於成屋市場影響有限,但對預售市場衝擊大。建商推案也謹慎。

  4月營造暨不動產業的「新增訂單」指數是46.8,由3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接單萎縮,「營造業者說,總要給點誘因,誘使業主下單。」陳馨蕙說。

  營造業者降價並不是在反映成本,陳馨蕙強調,4月「採購價格」指數59.7, 成本較3月上揚。

  營造暨不動產業NMI中,變動最大的是預期,「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大跌,由3月的43.3跌到4月的25.8,陳馨蕙說,這是2016年12月以來最低的指數。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的3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轉為下滑。

  營建業、不動產景氣會冷到什麼程度呢?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說,去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跌破32萬棟,是近三年最低,今年首季移轉棟數只有4.92萬棟,「短期內,在一般住宅市場,量縮、價格稍微鬆動;豪宅市場也量縮,因為私法人買房受到限制。」今年買賣移轉棟數能不能超過30萬棟值得觀察。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5/04 10:54:42
記者: 徐碧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