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陸打破慣例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台灣要儘快做這件事

 

  中國大陸打破慣例,循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代表團通知模式告知我方,亮起了什麼訊號?台灣應該儘快做哪幾件事?

  問題比想像中複雜。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17日指出,中國大陸透過其駐WTO代表團通知我方代表團,12日起展開對台灣產品貿易壁壘調查,顯示大陸有意在WTO中凸顯台灣有不符合國際規範的地方。

  而這與近年來台灣在國際經貿場域,營造出來的良好形象,似乎有不小反差。

2001年底台灣加入WTO世貿組織獲得大會採認通過之後,我代表團團長林信義在大會...

2001年底台灣加入WTO世貿組織獲得大會採認通過之後,我代表團團長林信義在大會祕書長莫爾與主席卡邁爾等人見證下,在台北時間凌晨簽下協定,完成入會議定書的簽署。 報系資料照

大陸啟動貿易調查 打破慣例登上WTO殿堂

  大陸商務部12日在其官網上公告,將對台灣2,455項貨品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正當經濟部表示,一般貿易障礙調查程序應先通知對方,但我方一直並未收到通知,未料我駐WTO代表處13日就接獲對方通知。大陸此舉超乎各界預期,甚至沒人會料到,大陸「敢於」在WTO的國際場合對台灣說事。

  其實多年來台灣深信,大陸不敢將兩岸議題搬上國際舞台,並非只是一廂情願而已。當年中國大陸入會時,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就在口頭聲明中強調,兩岸貿易關係不適用WTO規範,以致外界對大陸不願在WTO國際舞台上碰觸兩岸經貿議題的表態,留下深刻印象。

  這個判斷基礎現在失準了!大陸到底在想什麼?顏慧欣說:「目的就是讓全世界知道,在兩岸經貿往來上,台灣不是受害而是得利的一方。」使用WTO管道通知,也展現了大陸對多邊體制的支持。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4-23_140749.jpg

  兩岸在2001年底、2002年初先後加入WTO時,台灣以國家安全等理由,禁止了大陸2,000多項產品進口。對大陸形同不公平的貿易慣例,一直延續至今。

  顏慧欣指出,WTO規範中,對貿易壁壘調查沒有明文規定,也未規定應如何通知,即中國大陸可自行在國內啟動程序,最多透過兩岸管道通知我方即可。這次大陸透過其WTO代表團通知我駐WTO代表團,則有意藉WTO提升其調查的正當性。

  不過,不少專家認為,大陸只想自行懲罰台灣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最近一篇發自大陸媒體的報導指,如果對台灣的貿易障礙調查結果提上WTO仲裁,台灣必輸;如果直接對台灣對等制裁,台灣也輸。這篇報導直接詮釋,大陸會採取的作法是,10月12日有了初步調查結果後,便先採取部分報復措施,以影響明年台灣的總統選舉。

  顏慧欣說,雖然中國大陸這次打破慣例,起手式就走WTO代表團通知的模式,但不代表最終會尋求在WTO提起訴訟來解決問題。但就我方來說,能走WTO流程,在有第三方監督的前提下,解決兩岸經貿糾紛,「台灣是比較有保障」。

  依照WTO規則,大陸先通知台灣進行貿易障礙調查,取得調查結果,會在WTO立案後,進入爭端解決機制,此時雙方可進行協商,尋找相互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法;如果不能解決,就會進入兩至三年的訴訟程序,時間相當漫長。

  關鍵是,大陸不能為了報復,直接對台灣採取懲罰性措施,而任何措施都需由WTO授權才能採行。現在WTO的仲裁機制已停擺,顏慧欣認為,流程上大陸接下來會怎麼走,還需要觀察。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04-23_140818.jpg

台灣解方:速作正常化檢討

  她強調,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儘快處理兩岸經貿「正常化」問題,除了檢討被大陸點名要求的2,000餘項貨品,也應一起考量服務業開放的限制。

  顏慧欣指出,不論從貨品或服務業領域,台灣對大陸的限制都不符合最惠國待遇要求。其中服務業部分,台灣對大陸提供服務的人和內容來台,限制比率就達49%,這是台灣在全面盤點限制大陸貨品進口項目之外,更為棘手的工作。

  服務業開放牽涉層面廣,問題越是複雜。當年兩岸依據經濟合作協議(ECFA)進展,雙邊諮商進入簽署服務業貿易協議時,反對人士宣稱工作機會將被大陸人搶走,也因此爆發了太陽花學運,對於台灣內部的政治環境以及兩岸關係,也造成了不可逆的影響。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4-19 10:44:44
記者: 劉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