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陸全國兩會後經濟發展 學者:面臨人口老齡化等4大問題

  大陸在全國兩會後,經濟將如何發展,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19日表示,大陸面臨人口老齡化、高債務風險、環境污染管控、對外關係不穩共4大經濟發展問題與並存。

  劉孟俊在「中國式現代化」解讀與中國大陸經濟政策路線研析會議上指出,大陸很早就面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尤其大陸人均GDP已於2019年間超越1萬美元,因此在成長期走弱,需以改革轉換成長模式。劉孟俊進一步解釋,人口老齡化部分,由於人口紅利消退,不利於生產力提升,從2010年代起大陸生產力成長已開始減緩,加上收入不均、加深內需消費成長放緩,為社會體系帶來壓力。

  他說,高債務風險部分,大陸地方債務年年升級,金融危機風險上升。環境污染管控部分,儘管空氣在改善當中,但都市化增加對水泥和鋼鐵等高耗能產品需求,汽車增加由2018年擁有2.4億輛,高於2004年約2,700億輛。對外關係不穩部分,大陸陷入與美國全球經濟體系脫鉤的挑戰。

  劉孟俊表示,兩會對應「二十大」,常提到「戰略自主」一詞,大陸戰略自主以安全為前提,因此發展對外夥伴關係與一帶一路相結合,最近新加入全球發展倡議與全球安全倡議,研判未來5年對外關係將更傾向「中國模式」,成為外交主要戰略。

  因此劉孟俊認為,戰略自主是「新型舉國體制」有效因應避免系統性風險,大陸以雙循環結合「中國式現代化」,可以擴大內需,建設製造強國等,能達到實體經濟與強國夢想。

  總結大陸接下來發展,劉孟俊指出,大陸雙循環戰略並非轉變發展模式,有著肩負經濟安全與促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任務。二十大所提「中國式現代化」固然表示現代化要走「自己的路」,不隨歐美起舞,也代表有特定挑戰。

  其次是,他認為,大陸進入典型「中等收入陷阱」:人口老齡化、勞動力人數下降、債務增加,進入了經濟成長瓶頸。最後則是大陸距離追上先進國家的標準仍很長的路,但具備有快速成長的條件,不應低估大陸的適應,決心與改革能力。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3-04-19  14:45
記者: 林宸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