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陸消費支出比預期強 學者:從「這三領域」尋找疫後商機

 

  在大陸取消嚴格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後,消費支出在推動大陸經濟復甦方面,發揮了比預期更強的作用。學者建議,可以從擴大內需、長期戰略、凸顯政績三個領域尋找疫後商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19日在「中國式現代化」解讀與中國大陸經濟政策路線研析會議上表示,大陸很早就面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尤其大陸人均GDP已於2019年間超越1萬美元,因此在成長期走弱,需以改革轉換成長模式。

  劉孟俊點出,大陸仍面臨人口老齡化、高債務風險、環境污染管控、對外關係不穩共4大經濟發展問題與並存。

  劉孟俊表示,兩會對應「二十大」,常提到「戰略自主」一詞,大陸戰略自主以安全為前提,因此發展對外夥伴關係與一帶一路相結合,最近新加入全球發展倡議與全球安全倡議,研判未來5年對外關係將更傾向「中國模式」,成為外交主要戰略。

  因此劉孟俊認為,戰略自主是「新型舉國體制」有效因應避免系統性風險,大陸以雙循環結合「中國式現代化」,可以擴大內需,建設製造強國等,能達到實體經濟與強國夢想。

  劉孟俊提到,大陸雙循環戰略並非轉變發展模式,有著肩負經濟安全與促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任務。二十大所提「中國式現代化」固然表示現代化要走「自己的路」,不隨歐美起舞,也代表有特定挑戰。「不過大陸距離追上先進國家的標準仍很長的路,但具備有快速成長的條件,不應低估大陸的適應,創新與改革能力。」

  「新冠疫情後報復性消費沒有在大陸出現。」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所長吳佳勳引用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第52回「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來形容目前大陸經濟,認為恢復還需要時間。

  至於大陸人口變化趨勢及消費動能部分,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溫芳宜認為,大陸進入人口負成長階段,老齡化不斷加速進行,大陸官方放開生育政策,期望促進民眾生育意願,大陸官方也意識到把人口紅利變成人才紅利,預期接下來在養老和醫療健康教育支出增加。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分析師鍾富國則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對大陸採取全面脫鉤,拜登則是採取修正主義的「小院高牆」式選擇性脫鉤、精準封鎖。至於於疫後商機,鍾富國認為,可以從擴大內需、長期戰略、凸顯政績三個領域尋找。

  鍾富國進一步分析,在擴大內需政策受惠領域,可以看疫情期間受害最多領域,像是房地產、家居、家電、餐飲、文旅。而在長期戰略規劃領域部分,可以觀察半導體、新能源車、綠色消費、服務消費、高品質製造。最後在凸顯政績領域方面,則是可以觀察傳統基礎建設、數位基礎建設、創新基礎建設。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認為,大陸既是當前全球經濟成長引勤,也是最大不確定因素,由於大陸身陷地緣政治風暴中,因此採取貨幣外交,透過貨幣互換、貨幣清算與RQFII三大法寶。例如相繼與40個國家簽屬貨幣互換協議,累計人民幣4.3兆元;此外人民銀行與29個國家簽定貨幣清算協議,設立31個清算行。人民幣由釘住美元的實質固定匯率,轉向一籃子貨幣的管理浮動匯率。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解讀與中國大陸經濟政策路線研析會議。記者林宸誼/攝影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解讀與中國大陸經濟政策路線研析會議。記者林宸誼/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04-19 17:06
記者: 林宸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