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跨過景氣谷底!中經院確定今年經濟逐季走高

  壞景氣到底過了沒?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20日表示,去年下半年的景氣遽降,第四季GDP年增出現負成長,由於是來自全球經濟景氣走緩的影響,導致台灣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亦出現 -0.89%,連續兩季經濟負成長的技術性衰退,所幸現在的4月已可確定,今年第一季為此波景氣谷底, 中經院預估臺灣2023年經濟成長率約2.01%,各季成長率預估值分別為-0.89%、1.71%、2.56%、4.51%,呈現逐季走高的復甦趨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發布2023年第2季臺灣經濟預測。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也可以確信2024年將是全球經濟往上揚、物價水準往下走的主流趨勢。

  中經院指出,受到地緣政治愈趨緊張,全球經濟陷入陰霾疑慮未減,實際上2023 年臺灣經濟成長愈發嚴峻,最新預估的2.01% 2023年臺灣經濟成長率,較去年12 月預測值2.72%,下修 0.71個百分點。葉俊顯表示,「外部情勢為下修的主要因素」,包括烏俄戰爭持續僵持、美中兩大陣營持續對抗、歐美抑制惡性通膨仍未達標、金融體系面臨嚴苛考驗等等。

  葉俊顯強調,相對之下,國內需求的民間消費,因後疫時期之解禁與開放等措施,擴增需求而帶來商機,帶動今年台灣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冷」,國內需求貢獻2.23個百分點, 其中民間消費、固定資本形成分別貢獻2.08、0.08個百分點;而國外淨需求,因國際商品貿易成長走緩,貢獻約-0.22 個百分點。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3-04-20
記者: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