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需求旺+投資客消失 豐邑機構邱崇喆:自住客買房好時機

  全球疫情日漸解封,經濟活動也開始暢旺,隨之而來的通貨膨脹更帶動萬物皆漲。豐邑機構總經理邱崇喆直言,房價在經濟與成本的影響下,幾乎沒有降價的空間,短期推案量減緩將成為趨勢,台中推案將集中在74號快速道路沿線區段;不過當前房市在投機客消失前提下,對自住客來說可說是最好的購屋時機。

  近2年疫情與鎖國影響下,讓原物料、人力成本持續攀高,在自由市場機制下,房價持續看漲。邱崇喆表示:「房價漲主要受到成本提高,建築開發商可說沒有降價空間。」

  他進一步指出,民眾確實看到房價缺乏下修的機會後,紛紛進場購屋,造就房市出現一片順銷潮;結果營建成本上漲速度太快,後續營造發包時反而來不及調整成本,近期許多小型建商倒閉就是屬於此種案例。他觀察,營建成本增加、缺工缺料的問題仍然持續,中小型建商購地開始變得觀望。

  再者,後疫情時代經濟逐漸回溫,在剛需帶動下買氣仍然暢旺,不過他也認為,除了既有的成本因素外,未來企業碳稅的成本也將轉嫁給消費者、帶動終端售價提升,長期來看房價仍屬於『短空長多』格局。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最新研究,台灣房地產市場需求仍將成長,並沒有泡沫化現象。馬毓俊博士指出,因建築成本推升房價不少,新成屋議價空間將不大,民眾勢必要面對高房價。

 

資料來源:聯合線上/2023-04-15  00:00 
記者:張瑞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