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季兩岸貿易 大幅衰退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3日公布的最新進出口數據顯示,受美國科技管制令及消費電子產品市場萎縮影響,今年前三月台灣對大陸進出口貿易總額603.1億美元,年減26.5%,仍維持貿易順差達285.5億美元,台灣對大陸出口仍將持續面臨壓力。

  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今年第1季大陸對台灣進出口貿易總額603.1億美元,其中台灣出口大陸444.29億美元、進口158.77億美元,分別年減28.0%、22.1%。分析指出,今年第1季大陸在集成電路(半導體)進口數量以及金額分別下跌22.9%及26.7%,代表用於製造此類零組件的消費電子產品出口市場萎縮放緩,是台灣出口大陸大幅衰退的主因。

  第1季與大陸進出口總額衰退達兩位數的還有美國、日本以及韓國,除當前資通訊產品去庫存緩慢之外,與美國不斷升級半導體出口限令也有很大關係。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表示「不意外」,從大陸進出口產品結構來看,在積體電路產品進口衰退達兩成以上,顯示美中貿易戰或出口管制措施有相當衝擊。另一方面大陸在資通訊產品整體出口也不是很好,顯示全球資通訊產品去庫存緩慢,這個市場已有預期。

  除外,美國大幅升息,今年美國消費市場恐將出現衰退,加上之前金融市場大動盪,美國經濟將有可能走衰,都會影響中國大陸的出口表現。王國臣表示,去庫存短期影響比較大,但美中貿易戰以及出口管制是長期的,大陸對台灣進口需求可能已減退。

  展望未來,王國臣表示,如果有企業覬覦大陸內需市場,就要符合大陸的要求標準,將造成全球產業分化。「現在台灣政府應該不會去協助(企業轉型符合大陸規格標準),南韓政府現在也開始尋求其他貿易夥伴談判,比如日本。台灣未來可能也會走上這條路。」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4-14 00:22:19
記者:葉文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