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抗通膨 專家:現在是自住換屋最好時機

  台中市在市府團隊領軍拚經濟下動能滿載!截至去年第四季,累計11項經濟指標居全國之冠,其中,商業登記實收資本額與商業登記家數,蟬聯九季全國第一;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通過件數台中高居全國第一;經濟火車頭讓中部縣市聯盟再擴大,今年首度將新竹市納入「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八強聯手共創中台灣榮景。

  身為台商大本營的台中,也是工具機、智慧機械、自行車產業供應鏈重鎮,零組件廠商群聚中部各產業園區,全球第二大自行車零件供應商速聯集團,今年宣布將砸百億在台中打造新廠區與台中研發總部;此外,業泓科技、拓凱實業、統一集團物流企業總部、永豐餘、順天堂、宏全等知名企業相繼選擇台中作為企業據點。

  不僅如此,根據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台中工業土地近三年交易規模累計逾700億元!隨著台積電2奈米廠規劃落腳中科,擴廠效益吸引半導體產業鏈及其他高科技產業群聚,將持續創造土地與廠房需求。

  經濟投資帶來了就業人口紅利,人口帶來消費力,催生了全台百貨「店王」台中新光三越與「店后」台中大遠百,百貨雙雄去年合力「吸金」440億元;好市多Costco台中南屯店的獲利,甚至名列全球800多家分店之冠。

  台中百貨零售業的商機讓開發商見獵心喜!日本三井集團繼台中港三井Outlet一期+二期營業後,東區三井LaLaPort購物中心「南館」今年1月試營運後,「北館」預計今年4月底試營運;此外,漢神洲際購物中心預計2025年第四季營運;全台最大的購物中心「台中高鐵娛樂購物城」,拚2026年底前完工,屆時所帶來的觀光購物人潮,預估每年可破千萬人次,人流與商機將是前所未見。

  台中市總人口數達到282萬居全國第二,去年結婚達16,597對,結婚率5.9%居全國之冠,既是宜居好城市,更是宜家好城市!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過去幾年台中常出現新案來不及看就被投資客掃完的現象,隨著成交期拉長,現在反而是消費者可以認真賞屋的時候;業者認為,今年是自住客可以勇於出手的一年。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俊博士的報告指出,台灣房價上漲有長短期因素,經濟成長與貨幣超額發行,是近20年台灣房價上漲主因;短期因素則包含土地成本及建築原物料大幅上漲,推升2021—2022年房價大漲,當前整體房市未過熱,但呈現中南部比北部熱。

  由於台灣抑制通膨措施成效較其他國家效果好,央行第五度升息目前利率雖然增加,但仍是可接受範圍,但因建築成本推升房價不少,新成屋議價空間將不大,民眾勢必要面對高房價。

  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指出,過去幾年土地翻倍漲、營造成本大漲5成,推案熱區的房價跟著行情走。但隨著房市反轉,消費者將越來越理性、在建案的價值辨認上也會更精準,只要找到認同的品牌、地段、規劃的新案,「看對就趕快出手」!

  翁毓羚強調,好產品是不會降價的,未來若再加上碳稅,營建成本只會更高,「請放棄等待降價的掙扎」,現在已經沒有降價的空間了,尤其是好地段的頂規產品,建議自住客一定要做好功課,看到好物件就快下手吧!

  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萬群地產董事長謝坤成表示,投機客早就不見了,「現在願意出門賞屋的,都是想長期投資收租的置產客及換屋族。

  「除了房地產,市場上還有那些投資工具可以抗通膨?!」謝坤成建議手上擁有豐沛資金者,不妨抱著長期持有的心態置產收租抗通膨,「讓房客幫你繳房貸,既能減輕壓力又能抗通膨,5年、10年後房子還是你自己的!」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3-04-14 
記者:曾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