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陸官方將查台灣對陸貿易壁壘 學者解讀是兩大原因

  中國大陸商務部今(12)日宣布將調查台灣對大陸貿易壁壘,涉及2,455項商品。中華經濟研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指出,大陸過去多次抱怨台灣禁止大陸產品,他解讀可能是大陸官方新班底,加上台灣近年對大陸貿易順差屢創新高,將要重新檢視雙方貿易。

  劉大年解釋,台灣過去曾經禁止大陸超過5,000項產品,隨著雙方加入WTO後,已經逐漸減少至2,455項產品,皆是按照我國自己意志禁止,沒有遭受其他國家影響。

  然而,依照WTO最惠國待遇,我國應該要對會員國全面開放,但我們長期落實「雙軌制」,依照國家、食品及經濟安全禁止,所以過往屢次在不同場合遭大陸政府抱怨台灣並未一視同仁。

  他舉例,大陸官方過去就曾經指出,台灣禁止大陸蘋果輸台,但台灣本身並不生產蘋果,又同時間開放美國及日本蘋果輸台,認為以國家安全或經濟安全禁止並無道理。

  他指出,大陸政府在與台灣談ECFA就有抱怨,基於自由貿易原則,雙邊貿易應該要講求「正常化」及「自由化」,因此要求我國「先正常化再自由化」,並開放早收清單,但後面也沒有再討論該議題。

  對於這次大陸大動作開始檢討台灣對陸貿易壁壘原因,劉大年解讀,隨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新班底到位,再加上台灣近年對大陸順差屢創新高,去年達到1,565億美元,可能想要藉這個機會檢討兩岸貿易不對稱情況;但這部分也不排除可能背後有些政治意涵。

  對於接下來可能發生情境,劉大年分析,最直接就是希望2,455項產品重新檢討,並把部分解除管制。但他直說,大陸一向把對台貿易當作內政問題,因此不會以「會員國對會員國」的方式,透過世界貿易組織多邊機制解決爭端,而是回歸雙邊貿易。

  至於是否可能會因此影響到ECFA早收清單,劉大年直說,大陸官方過去就表示不會中斷ECFA,因此影響到早收清單機會不大;但另一方面也不能排除可能會透過食安、標籤等理由加大對台灣產品管制。

  劉大年也反思,台灣加入WTO後長期對陸產品採取「雙軌制」,也是對外完全開放,對陸有限開放;如今雙方都在申請加入CPTPP,台灣勢必會遇到如何依照最惠國待遇,面對大陸產品問題。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4-12 16:44
記者:鍾泓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