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兩岸貿易不對稱 學者:陸要凸顯台灣不符WTO規定

  大陸商務部宣布針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學者表示,台灣禁止大陸兩千多項農工產品輸台已廿年,有可能新政府要全面檢討兩岸貿易措施,增添兩岸經貿不確定性;也有學者認為是大陸為了回應內部相關產業對貿易限制不滿,或是與七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即將開會討論台灣與大陸申請案,藉此凸顯台灣對外貿易不符WTO規定。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表示,陸方一直認為兩岸貿易不對稱,兩岸洽談ECFA時,大陸曾提出抗議,此時大陸重新提出,有可能是新政府上任要全面檢討兩岸貿易措施,希望要求台灣具體改善,如果台灣沒有回應,或許會對台灣提出限制措施。他表示,當然也不排除其中有政治動機,但目前雙方官方沒有溝通機制,大陸此舉可能會增加對兩岸經貿不確定性。

  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則說,從兩岸前後加入WTO已超過廿年,至今台灣限制大陸進口的品項還是維持兩千多項,廿多年都沒有提出任何要求貿易調查措施,此時進行可能有其特別考慮。

  她說,其一,目前兩岸關係不佳,大陸內部相關產業工會對台灣市場限制作為不滿,官方必須做出回應;其二,此一作為也可能是對台灣當前政府不滿;其三,大陸認為ECFA對台讓利,但台灣沒有相對應作為;最後則是兩岸都申請加入CPTPP,而成員會將在七月召開委員會,討論是否接受新的申請案,由於CPTPP對符合貿易規範有一定要求,此時大陸提出貿易壁壘調查,可藉此凸顯台灣對外貿易措施仍有不符WTO規定之處。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鄧岱賢也直言,此事是我方站不住腳,「如果真的到WTO我們應該會被迫採取開放措施」。他認為,政府可以做的,是調查結束後,考量是否啟動雙邊磋商,對傷害程度比較大的產業晚點開放,傷害程度小的可列個時程。比如蘋果、奇異果、櫻桃可以先開放,但像是蔬菜類的這方面產品就可以延後,「談個十年,讓我們有調整喘息時間」。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社論/2023/04/14 00: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