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房價沒跌,竟然還「漲」了,329檔期建商自認手上房子不夠賣

  原期待329檔期有那建商開降價的第一槍,這期待落空了。不但沒降價,消費者迎來的竟是「漲價」。沒錯,是漲價,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說:「價格再度回報上升。」

  中經院6日發布3月N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營造暨不動產業的服務收費價格(售價)指數再度回到50以上,來到53.4。

不動產售價指數 回到擴張期

  陳馨蕙表示,受訪的營造廠、不動產開發商共有30幾家,回報的3月定價,不是較上個月持平、就是上漲,沒有下跌的。

  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報價的指數來到50.0,中經院兩度密切留意接下來房價是否轉跌,兩次都再度拉升,3月的這一次回升比上次幅度更大。

  房價真的回不去了?從中經院3月各細項指標觀察,回去的可能性又更小。陳馨蕙說:最重要的判斷是「存貨觀感」,指數只有48.3,轉為過低,建商覺得手中的案量還不夠市場需求。

  陳馨蕙指出,建商回報指出,他們推案非常審慎,定位很清楚,鎖定目標客群。329檔案的推案量增,是在商辦的部分,住宅的量案反而是少的。

降價難 這些成本都漲了

  房價的推手是「採購價格」,也就是廠商的營運成本,已經連續攀升80幾月。3月的指數是55.0,上升速度有加快。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指出,人力成本上升是推手中的推手。

  高雄市主計處發布的營建工資,今年1到2月平均較上年同期上漲4.97%。整個營建工程物價漲幅是4.19%。都遠高於通膨漲幅。不僅南部如此,主計總處發布全國今年1到2月平均營建工程物價年增率是4.69%。

  營建工程物價上漲對業者未必全是壞事,陳馨蕙表示,營造業早在今年1月就漲價了。賴樹鑫指出,政府工程會跟著物價調整工程給款,漲幅達5%就可以調整。

  從數字看,329檔期的看屋人潮是有的,陳馨蕙指出,商業活動指數是56.7。但展望未來六個月,業者看法保守,指數低於50,只有43.3,因為央行升息了。

  尤其是承作商辦的業者看得更保守,陳馨蕙表示,央行升息也提高了壽險業投資不動產要達到的投資報酬率,將衝擊商辦的成交量。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3-04-07  12:28:43
記者:徐碧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