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外冷內溫 3月PMI跌至緊縮

近年來採購經理人指數

近年來採購經理人指數

  中華經濟研究院6日公布調查結果,3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3,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53.2,顯現與近期總體經濟情勢相似的「外冷內溫」,PMI下跌主因出口衰退,導致指數回跌至緊縮;NMI則反映內需動能,當月上揚至53.2,且連續五個月擴張。

  3月NMI的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均上升。NMI八大產業對未來展望指數續揚2.2至49.9,為去年4月以來最佳。NMI八大產業中,四大產業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擴張,僅批發業(42.7)與營造暨不動產業(43.3)回報未來展望呈現緊縮。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表示,3月季節調整後的PMI,自2月的51.4回跌至47.3,中斷1個月擴張轉為緊縮,主因是往年3月為年後拉貨補庫存旺季,今年的年後拉貨效果,部份已提前在2月反映,季節調整仍依照過往3月的季節性進行下調。

  中經院台灣PMI調研團隊陳馨蕙博士指出,觀察每年前三個月,因為農曆年假的落點不同、影響PMI季節調整的結果;在調查後進行廠商查訪的實際情況顯示,3月「沒有出現大幅回跌的現象」,各產業廠商已從去年下半年急速緊縮的恐慌,回到平緩波動的趨勢常態。

  為凸顯景氣波動漸回到正常,中經院6日首度公布未經季節調整的原始3月PMI指數為50.8,已連續二個月擴張趨勢。陳馨蕙分析,3月還爆發美國銀行流動性風險,衝擊市場原物料價格報價與需求預期,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和基礎原物料產業,即使當月工作天數較2月多,新增訂單指數擴張速度也未大幅加快。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就製造業產值占比最大的電子暨光學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分析,兩產業PMI都維持連二個月上升,業者去庫存十分努力,推測未來幾個月會有正面發展,第三季開始可恢復往年的成長。

  陳馨蕙強調,製造業已經歷三個季度的庫存調整,雖然3月新增訂單轉為緊縮,製造業當月季調後的生產指數,已連續二個月擴張。部分產業趕貨清理訂單,或利用漲價迫使客戶提前拉貨,有加速趕底重新洗牌的意味。電訪意見也顯示,存貨已調節到相對低水位,上游、工業用與原物料相關業者,開始策略性拉貨關鍵物料,為迎接今年第三季、第四季進行布局。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3-04-07  04:10
記者: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