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有望超越西進中國 台商「錢」進印度成長

中國人力成本增加,加上美中對抗加劇,過去大舉西進的台商,也正在加快轉換投資方向,包括轉進東南亞國家,還有印度,到今年上半年止,上市公司轉投資印度子公司累計投資金額成長到433.7億元,與2018年第一季相比增加1.3倍,今年全年投資金額,很有可能就會超過西進。

生產線員工熟練的組裝零件,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到今年上半年止,台灣上市公司轉投資印度子公司家數,大增49%,累計投資金額成長到433.7億元,與2018年第一季相比增加1.3倍,同期赴中國投資反而僅增加兩成。而今年前8月,核准新南向18國投資達24.59億美元,若與赴中國投資的25.98億美元相比,已追上94.65%,全年有機會超過西進。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最近幾年我們可以看到電子業,這個部分來講,也開始在做評估跟移動,主要的考量點不光是美中的貿易戰,它有些問題,是出在於內需市場的供應,因為像是到印度去,他本身也想開過一些市場的機會。」

而由於東南亞國協部分國家,跟美國或歐盟形成自由貿易體系,免關稅流通優惠成了台廠設廠誘因,當中前往印度最積極的多為電子大廠,緯創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印度子公司投資金額僅21.5億元,至今年上半年已倍增至48.2億,和碩赴印度投資從掛零直到上半年,增至42.8億元。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現在前往投資的台商,畢竟都還沒有傳出經營上很好的狀況,我們也可以發現說,印度在某些產品領域上,可能跟台商也存有相互競爭的關係。」但短期內印度仍無法取代中國,因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轉投資印度,累積金額雖成長到433.7億元,但期末投資餘額僅311.8億元,處於初期虧損與投資攤提期,看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資料來源:鏡新聞
記者:謝維怡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