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線上】111年3月17日中華財經趨勢研討會--「當前物價及房價問題與對策」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publish/0317%20%E7%89%A9%E5%83%B9%E7%A0%94%E8%A8%8E%E6%9C%83banner0303.jpg

 

https://www.cier.edu.tw/public/data/%E6%B4%BB%E5%8B%95%E4%B8%BB%E6%97%A8.png

 

近期由於俄烏局勢的緊張、全球供應鏈瓶頸、能源轉型及減碳趨勢等因素,造成國際原油價格與大宗物資的上漲、帶動各界對全球物價升溫之疑慮。我國由於防疫得當及國人的配合,經濟表現受疫情影響較低,加上政府政策的加持,經濟表現亮眼,但近半年來各類物價也隨著國際情勢的變化和國內薪資的調漲,其幅度有可能超過物價上漲之幅度,影響民眾的實質購買力。

主計總處公布今(111)年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2.84%,持續高於2%的警戒線,預估今年全年平均漲1.93% 雖然比去年全年平均1.96%略低,但也高於近幾年之平均。而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也達2.9%。在預期物價上漲的同時,資金也湧向房地產市場,形成當前房市過熱的現象。

穩定民生物價及健全房地產市場為政府重要政策目標,倘若發生不當炒作或不合理的價量現象,可能引發資源錯置、貧富不均等問題,進而影響金融穩定,以及社會與經濟發展。政府在促進經濟成長的同時,也需提出穩定物價跟房價之因應政策。

為解析當前物價及房市的波動,對民生物資以及房地產市場可能造成之影響,特別舉辦研討會,廣邀產、官、學界專家,研商對策並提出建言,俾供有關主管機關政策規劃參考。

主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111年中華財經高峰論壇成員

協辦單位:中華財經策略協會

舉辦日期:111317日,13:30-17:00

會議形式:實體及視訊會議並行。實體會議在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視訊會議觀看平台為YouTube,將於315日提供觀看連結。

參加對象:產、官、學、研各界人士

洽詢方式:022735-6006104宋小姐,103莊小姐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實體及視訊報名連結分別如下:

                 【實體會議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2203171

                 【視訊會議網址】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2203172

                  直播觀看連結:https://youtu.be/0Qw9ksrTJto

 

https://www.cier.edu.tw/public/data/%E6%A9%AB%E5%B9%85%E6%B4%BB%E5%8B%95%E8%AD%B0%E7%A8%8B.jpg

 

 

 

13:0013:30

 

13:3013:40

開幕致詞

曹添旺董事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13:4013:50

貴賓致詞

龔明鑫主任委員(國家發展委員會)

場次一:物價問題

13:5014:00

引言報告

議    題:物價飛漲問題
報告人:葉俊顯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14:0015:15

綜合座談

主持人:葉俊顯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與談人:高仙桂副主任委員(國家發展委員會)

    蔡鴻坤副主計長(行政院主計總處)

    樊家忠主任(國立臺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

    許舒博理事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

【討論題綱】

  • 對核心物價指數定義的看法

  • 未來各種物價,以及CPIPPI未來的走勢

  • 政府對上述指標的因應措施以及民間的建議

15:1515:30

 

場次二:房價問題

15:3015:40

引言報告

議    題:臺灣房市泡沫化風險與因應對策探討
報告人:張傳章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15:4016:55

綜合座談

主持人:張傳章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與談人:王成機司長(內政部地政司)

    盧秋玲校長(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林哲群教授暨院長(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暨科技管理學院)

    信泓浚總經理(信義房屋股份有限公司仲介事業處)

【討論題綱】

  • 房價上漲原因之剖析

  • 政府對抑制房價上漲措施效果之評析

  • 對政府房價政策的建議

16:5517:00

閉幕致詞

張傳章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publish/111論壇成員橫幅.jpg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publish/111%E5%B9%B4%E8%AB%96%E5%A3%87logo(27)0315-2.jpg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地址:臺北市106大安區長興街75號  電話:022735-6006 傳真:022739-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