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大陸所長分析 紓困退場 對岸領先全球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所所長劉孟俊指出,從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來看,綜合考量疫情與全球經濟發展形勢後,中國大陸可能是全球第一個從疫情紓困政策退場的國家。

  李克強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詳列今年經濟成長率、物價與失業率等宏觀指標,並提出6%以上的經濟成長目標。
 

  劉孟俊分析,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公布的資料顯示,由於疫情管控得當,去年大陸是OECD展望調查唯一正成長的國家,今年應可望恢復進入常態。

  從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看到今年發行特別國債的規模、與赤字率都要調降,以及對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提法,都可以推論大陸不會再拚命印發鈔票。

  劉孟俊說:「大陸的紓困振興措施退場,開始恢復常態,應該會走得比其他國家快。」他預估,甚至可能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紓困政策退場的國家。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未如外界預期,不提具體經濟成長率,反而公布了6%以上的目標,劉孟俊認為,這個數據表示大陸對今年的經濟表現還是「相對保守」,因為北京舉行「兩會」前,外資機構甚至有8%的預測。

  擴大內需也是重點,劉孟俊指出,連結到以內需為主的「雙循環」,主要在挖掘國內的發展潛力,並以互聯網+打造發展新模式。此外,報告中明確列入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TP),顯示這成為大陸對外政策一環。  

資料來源:2021-03-07/經濟日報/A8版/兩岸
記者:劉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