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元月PMI創新高 第3季能見度低

  中經院昨公布1月PMI為65.1%,指數續揚3.8個百分點,這不僅是 連續7個月擴張,也是自2012年7月創編以來,擴張速度最快的一次;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全球航運還是缺貨櫃、交期拉長,供應商交 貨期間指標快速上升,進而影響PMI的結果。中經院提醒,從最近一 次電訪廠商回應分析,貨運業者預估年後、第2季營運不錯,但第3季 能見度低,誰也說不準。

  張傳章表示,影響PMI的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 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存貨轉為擴張;由於全球航運缺貨櫃 ,以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標為例,已連續3個月維持60%以上,1月指數 續揚8.2個百分點至73.3%,與PMI同為創編以來的最快擴張速度。

  除航運缺櫃問題外,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近來原物料、消費性 電子零件等價格皆上升,加上汽車銷售增加,整體「原物料價格」指 數上升3個百分點、攀升至85.8%,其他人力雇用數量、生產數量指 標也持續上揚。

  製造業廠商對未來6個月展望樂觀,但中經院指出,廠商滿手訂單 要能延續才有用,目前要觀察兩個重點,包括疫情發展、利潤率變化 ;從最近一次電訪廠商回應來看,貨運業者預估年後、第2季營運不 錯,但第3季能見度低,誰也說不準。
中經院同步公布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張傳章表示,N MI已連續8個月呈現擴張,但擴張速度與去年12月相比維持不變,指 數為55%。

  近日桃園爆發本土案例,中經院表示,受調查回收與統計截止日的 關係,這次調查無法完全反映疫情擴散後,對零售、住宿、餐飲等影 響。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6/財經綜合     2021/02/02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