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月製造業PMI達65.1 擴張速度為創編來最快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發布1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快速擴張,其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5.1,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指數連續七個月擴張,較上月上升3.8。

  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5.0,和上月一樣,已連續八個月擴張,只是擴張速度不如製造業。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擴張速度最快不是講GDP成長率會最高,而是指從低點上來的速度很快。

  製造業情況有多好?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大家都瘋狂的在下單,也努力的生產。」人力僱用是落後指標,往年都是在農曆年後才僱工,今年年前就搶人了。

  製造業六大產業PMI已連續兩個月全數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擴張速度最快的是交通工具產業,指數達70.5;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擴張速度躍居第二,指數67.4;其餘依次為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

  服務業部分,八大產業中有六大產業擴張,住宿餐飲業和零售業二大產業呈現緊縮。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運輸倉儲、營造暨不動產業、批發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金融保險業。

  服務業的人力僱用指標亦轉為擴張,對僱工需求上升。

資料來源:2021-02-01 10:39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