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月PMI創新高65.1 擴張速度史上最快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1月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連續7個月擴張,上揚3.8至65.1,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未來六個月展望70.0,也是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8個月呈現擴張,但擴張速度與前一個月相比維持不變的55.0。

  中經院表示,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存貨轉為擴張。六大產業PMI連續二個月全數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依擴張速度排序為交通工具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與食品暨紡織產業。

  中經院指出,其中全球航運缺櫃導致交期拉長,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連續3個月維持0以上的上升速度,指數續揚8.2個百分點至73.3,為創編以來最快上升速度。

  原物料價格指數連續2個月維持在80以上的上升速度,指數續揚3.0至85.8,也是創編以來最快上升速度。另未完成訂單指數續揚1.9個百分點至65.2,一樣為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NMI連續8個月呈現擴張,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中經鋎說明,八大產業中,六大產業NMI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運輸倉儲業、營造暨不動產業、批發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與金融保險業。僅住宿餐飲業與零售業呈現緊縮。

  供應商交貨時間(受託工作完成時間)連續15個月上升,指數上揚1.0至57.9,創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快上升速度。採購價格(營業成本)連續61個月上升,指數上揚4.4至66.3,也是創編以來最快上升速度。服務收費價格上升0.4至56.6,為連續8個月上升,同樣為創編以來最快上升速度。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