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景氣熱到明年Q2

產業景氣持續擴張、速度也又快又急,極佳的PMI、NMI顯示在台廠 商極度看好短期景氣好轉,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25日表示,PMI 變動趨勢高角度向上、好轉,而從「未來六個月展望」的調查,更可 看出廠商對於後續景氣走向十分樂觀,估計目前廠商滿手訂單的景氣 熱度會持續到2021年第二季。

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的問卷調查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是由 受訪廠商判斷「接下來景氣會怎麼樣」的結果。

在製造業部分,12月「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續揚6.5至69.9,中 華經濟研究院指出,此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代表廠 商對現在景氣看好,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更是看好。

就製造業個別產業看未來六個月的景氣展望,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 究員陳馨蕙指出,電子暨光學產業(70.5)、基礎原物料產業(71. 3)、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74.4),這三個產業的未來展望指數皆 來到70以上的擴張速度,「是各產業的熱中之熱」。

交通工具產業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大幅衰退,中經院指出,但下 半年的觀察未來展望指數已連續三個月維持在70以上的擴張速度,1 2月指數更攀升0.7至72.7,可以看出產業景氣全面回升的力道。

陳馨蕙指出,出口廠商的搶櫃現象,使得非製造業八大產業之中的 運輸倉儲業,未來六個月展望的指數在12月擴張速度達到66.1,估計 及至2021年第二季仍無法紓緩出口廠商的龐大需求。

至於央行部會打炒房措施恐受影響的營造暨不動產業,未來六個月 展望的指數也仍有57.4,維持景氣擴張。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A2/火線焦點   2020/12/31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