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調查:海外企業移入台灣首度占比奪冠

今(25)日公布的「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半年報告,出口為主的製造業、內需為主的非製造業,同步出現2020下半年營運狀況較2020上半年好轉,調查報告編制的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調查也發現,近四成製造業(39.7%)受訪企業所屬「產業供應鏈」有重組趨勢,而且「已經」或「計畫」改變投資、遷廠與新設服務據點策略的廠商中,台灣首度成為「移入」地點最高占比,製造業者近五成(49.3%),非製造業亦有46.2%,明顯超越過去台灣偏愛的越南、東協地區。

中經院調查結果顯示,製造業者對於供應鏈重組的動機,占比前三依序為「開發在地或次要供應商」(64.2%)、「提升供貨彈性」(51.4%)與「縮短運輸與前置時間」(32.1%)。吳中書表示,廠商選擇台灣作為全球供應鏈的基地,近2年來呈現增加趨勢,台灣的供應鏈生態愈趨完整對廠商留駐有極佳吸引力。

此外,調查也顯示,台灣防疫成功,產業在新冠疫情期間也能持續獲利,製造業利潤率較2020上半年上升,營運狀況擴散指數與利潤率擴散指數各為74.6與61.1,各較前期大漲50.3與34.3個百分點。至於以內需為主的非製造業2020下半年不僅營運狀況較2020上半年好轉,利潤率亦較2020上半年上升,營運狀況擴散指數與利潤率擴散指數各為71.9與56.5,各較前期大漲37.0與23.8個百分點。

國家發展委員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自2013年6月起,每半年進行一次「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2015年12月更納入非製造業廠商調查範圍,調查項目包含:營運狀況、利潤率、僱用人數、資本支出、採購價格、進出口數量、產能利用率以及對總體經濟情勢的看法等。


來源出處: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